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不怕病毒的影子系統 (1) -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RVS)

56

許多朋友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有時想安裝個軟體來玩玩看,結果沒想到是一個設計不良的軟體,把系統弄的不穩定,想將它移除也移除不乾淨;或是做父母的把自己的電腦讓孩子用,結果被他們亂裝軟體、亂刪檔案,把原本好好的系統搞得一團亂。

如果有了「影子系統」或許可以解決這樣的困擾。您可以在測試某個未知的軟體或是將電腦交給小孩子前先進入「影子保護模式」,當測試好軟體或從小孩手中接回電腦時只要退出「影子保護模式」回到「正常模式」,所有的狀態都會回到剛剛一模一樣的狀態,即使在影子保護模式中中了病毒,也會在回到正常模式後通通不見,就像沒發生過一樣。

「影子系統」是「真實系統」的一個 clone,它就像是一個虛擬的系統,您可以在上面做任何真實系統中可以做的任何事情 (例如執行程式、安裝程式),只要退出「影子系統」回到「真實系統」 後,就會重回到先前完好的狀態。一般的公共電腦或是網咖大都會安裝這類的軟體來防只使用者亂搞電腦,也就是藉由這類軟體可以讓系統一直保持在相同的狀態。

這類軟體知名的有像是 Deep Freeze,這裡我將介紹三個同性質的影子系統軟體。




(1)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2010 Home Free

軟體性質:Freeware
軟體版本:3.1.8774.5254-REL 多國語言版
支援系統:XP/2003 Server/Vista/7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付費版:Returnil Virtual System 2010 Home Lux v3.1.8774.5254-REL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2010 Home Free 特性:
  1. 可保護系統所在分區 (無法保護系統外分區,如 D, E...)
  2. 可建立虛擬磁碟來儲存檔案,避免退出保護模式時檔案被刪除
  3. 可建立排程定時自動進入保護或開放模式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2010 Home Lux 特性:
  1. (包含 Home Free 的所有功能)。
  2. 「更新」功能可讓您在退出保護模式前,將要保留的資料夾/檔案手動儲存至原始分區中,避免退出保護模式後檔案被還原或刪除。
  3. 如有需要可在退出保護時將所有變更儲存至原始分區中 (就像沒開影子保護一樣)。

安裝

安裝時可切換到「繁體中文」。


免費的 Personal Edition 輸入序號的地方保持不變不要動它,直接按 [下一步] 即可。
付費的 Premium Edition 如果有序號可以在此輸入您的安裝序號。


設定選項使用預設的即可,稍後可以自行再做設定。


如果您安裝的是付費的 Premium Edition,在這裡建議選擇第二項「使用檔案緩衝區」,它可以讓您在退出保護模式前,將要保留的資料夾/檔案手動儲存至真實系統的原始分區中,避免退出保護模式後檔案被還原或刪除。


這裡可設定「虛擬磁碟」。當您在 Returnil Virtual System「保護模式」下工作時,任何在系統分區 (一般是 C:\ 槽) 所做的修改都會在重新開機後被還原。所以您可以在重新開機之前,先將修改過或是新建立的檔案放到這個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的「虛擬磁碟」中 (預設是 Z:\),免得重新開機後檔案通通變回或是被刪除掉。

PS.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只會保護系統分區 (一般是 C:\ 槽),所以若您的硬碟有切成多個分割區,也可以將修改或新建立的檔案儲存在這些分割區中。


安裝完成重新開機後,桌面右下角會顯示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的圖示,並彈出氣泡提示您目前的狀態 (「開放模式」就是真實系統 - 非保護模式,「保護模式」就是影子系統 - 保護模式)。


桌面上方還會顯示一個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的工具列。(OFF 就是「開放模式」,ON 就是「保護模式」)


您也可以將滑鼠指標移到通知區域圖示上來顯示工具提示,藉此查看目前系統是處於什麼狀態。



暫時保護 & 全時保護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的影子保護狀態有兩種模式:
  • 暫時保護 - 只要按一個鈕就能立即進入「保護模式」,在 進入暫時保護模式後,直到重新開機前 這段時間系統會處於影子系統「保護模式」。 (不用重開機就會生效)
  • 全時保護 - 任何時間 (即使重新開機) 系統都是處於影子系統「保護模式」。 (需要重開機才會生效)
暫時保護

要進入暫時保護模式,可在桌面上方工具列或是通知區域圖示上按右鍵選「啟動快速保護」。


此時會彈出對話框,請先關閉所有應用程式 (正在編輯的檔案請先儲存),按 [確定] 後就會立即進入保護模式。


進入保護模式後,通知區域圖示會彈出氣泡提示您目前已處於「保護模式」,桌面上方工具列也會顯示成「ON」。


全時保護

要使用全時保護,可點兩下通知區域的圖示開啟主視窗,在「基本狀態」標籤頁面的「工作狀態」按 [設置],選擇 "設置系統為保護模式"。


此時會彈出對話框,按 [ OK ] 後會重新開機,之後就會進入「影子系統」保護狀態。


重新開機後,通知區域圖示會彈出氣泡提示您目前已處於「保護模式」,桌面上方工具列也會顯示成「ON」。



儲存修改或新建立的檔案

上面說過,當您處於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的「保護模式」下時,任何在系統分區 (一般是 C:\ 槽) 所修改或新建立的檔案,在退出保護模式後通通會被還原或是被刪除掉。如果您想保留這些檔案,可以將它們儲存至非系統分區 (例如 D:\、E:\)。另外,Returnil Virtual System 還提供了三種方法來讓您在退出保護模式前儲存要保留的檔案:

1. 進階狀態

(此功能只限付費的 Premium Edition 版)

您可以在主視窗的「進階狀態」標籤頁面將這些想保留的資料夾/檔案新增到清單中,然後按一下 [更新] 按鈕,Returnil Virtual System 會立即將它們儲存至真實系統的原始分區中。


如果這些資料夾/檔案是常態性的需要保留,您可以按 [儲存列表] 將檔案清單儲存起來,以後只要在桌面上方工具列或通知區域圖示上按右鍵選「更新」,便可將它們儲存至真實系統的原始分區中。


2. 虛擬磁碟

您可以將想保留的資料夾/檔案儲存到「虛擬磁碟」中 (預設是 Z:\)。「虛擬磁碟」中的檔案不會受到保護模式所規範。

PS. 這個虛擬磁碟實際上是將檔案儲存在 C:\RETURNIL (隱藏的資料夾) 下的 RVSYSTEM.IMG 映像檔中。


3. 將所有修改全部儲存到原始分區中

要使用這個功能要先考慮清楚,因為它會將在「保護模式」下所有對系統的修改儲存至真實系統的原始分區中,也就如同於沒開保護模式一樣。



退出保護模式

要退出保護模式,可點兩下通知區域的圖示開啟主視窗,在「基本狀態」標籤頁面的「工作狀態」按 [設置],選擇 "設置系統為開放模式",就會回到原來的真實系統



排程

若想設定排程,讓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依設定的時間進入保護或非保護狀態,可開啟設定視窗來設定。用滑鼠按小方塊來設定 (紅色為「保護模式」,白色為「開放模式」)。

下次重新開機時就會開始套用您所設定的排程。



密碼保護

密碼保護是很有用的,例如您想將電腦借給別人或是讓小孩子玩,又怕他們給您亂搞 (例如亂刪檔案或安裝執行有病毒的軟體),可以照先前所說的將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設為全時保護模式,然後設個密碼,就萬無一失了。要設定密碼請開啟設定視窗,然後照下圖操作即可。

56 意見:

寫的非常詳細.讓我瞭解到這個軟體的功能
確實是一個好用的軟體~

感謝~

我灌嚕~~可是把醫科資料碟給移走
就掛嚕~~
他還是在保護狀態~~不受控制嚕~~
無法安裝也無法移除~~
昏倒@@
不知道有啥方法可以救阿

To 笨笨,

你是否有試試將硬碟插回原主機上?

這個軟體是之前台灣出的那套影子系統嗎?在大陸好像有不少人在用,不曉得跟這套一不一樣?

你指的應該是 PowerShadow,那個軟體功能類似,以前有一段時間免費,現在不是免費。還有要注意一下,它不支援 Windows Vista 喔。

看起來真是好用,連GHOST都可免了,剛才在大陸的PowerShadow網站上看到2008版的連Vista也都支援呢!

To 匿名,
你確定 PowerShadow 有支援 Vista 嗎?因我看 http://www.powershadow.com/cn/pro/2008.html 上面標明的使用平台沒有 Vista。

大大我想問他一直在保護狀態不受控制
無法移除我沒辦法解除保護狀態
重開電腦一樣是保護狀態
沒辦法便綠色

我是用全時保護.大大可以教一下怎麼解除
全時保護嗎.因為都是英文
我一直都沒辦法解除全時保護

點兩下通知區域的圖示開啟設定視窗,按 [ Change Protection Mode ],點選 "Turn the Protection feature OFF",重開機即可。

PS. 最好檢查一下你是否設了排程:
開啟設定視窗,按 [ Other Settings ],不要勾選 "Enable System Protection Scheduler."。

找不到引用在哪裡@@
我的文章連到你的教學及介紹
http://portable.easylife.idv.tw/1081
Thanks

To 哇哇,
直接引用連結即可,Thanks~ ^^

您好 JackBin
請問我可不可以轉載你這篇文章
這是我的網誌
http://blog.pixnet.net/Linux99Sun

我會註明從哪裡轉載的!!

你好,
本站資料歡迎轉載,只要註明一下來源即可,Thanks~ ^^

你的介紹很清楚! 而且很友善 ^^ (像電腦教學書一樣) 我感謝你ㄛ!!! 在推薦 Returnil 給綠色工廠哇哇時, 請他看你的軟體介紹, 沒先向你打聲招呼, 真是過意不去 ~v~

To clc550,

哪裡,你幫我推銷我的網頁,我應跟你說謝謝才對~ ^^

這個軟體似乎有缺點,
我在保護狀態下, 安裝一個測試軟體,
這個測試軟體需要重新開機,
結果又還原到原始系統狀態,
這樣就無法測試到...

有好多軟體會在安裝之後要求重新開機
=.=

To Flash L,

用它來測試軟體的確有這方面的缺點。

看看如果有時間的話 (因為製作教學很耗時間 ^^),今天我會介紹另一個可替系統建立快照的系統還原軟體,非常強悍,對於測試的軟體若需重新開機相當適用。

想請問:

為甚麼我想執行Returnil的暫時(全時)保護時,都會跳出視窗寫著:「裝置尚未就緒」?

我的作業軟體 Windows Vista (32位元)

謝謝~

很抱歉,我的作業系統是 XP,Vista 的問題我無法回覆。

我碰到的問題是.安裝後無法重組磁碟.因為檔案分散很嚴重.可是重組時碰到Z碟的部份無法重組.請問如何解決?

我倒是沒碰過無法重組的問題,是否你的虛擬磁碟設得很大,加上磁碟空間不足,而導致無法重組?

因為它的一個虛擬磁碟就是一個檔案,若空間設為 5 G,就是一個單一的 5G 檔案,如果磁碟空間不足,那這個 5 G 的大檔案可能會無法重組的。

謝謝你ㄉ說明.你分析ㄉ可能性很大.因為系統有自動加大虛擬磁碟空間.可能就是這原因.可是之前也是如此.我重組卻沒問題.這次重組不能ㄉ原因是和retur有關ㄉ檔案.所以不之如何是好.還是很感謝妳.

不好意思.我說一下我ㄉ情況.我每次重組停下來.都卡在1ㄍ\returnil\rvsystem.imgㄉ檔案有4.82GB.是否這就是虛擬磁碟ㄉ部分?我又找不到這部份.整ㄍ檔案都殺掉ㄌ.只剩這ㄍ找不到.真ㄉ很困擾我.請問是否有辦法解決以及如何解決.麻煩你ㄉ地方請包含.無論如何都感謝你.

解決ㄌ.好累.下次再詳述.

你所說得那個就是虛擬磁碟的檔案,returnil 是一個隱藏的資料夾,XP 的話要在檔案總管「工具 -> 資料夾選項 -> 檢視」標籤頁面選擇 "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 才看得到。

如有什麼心得歡迎再貼上來~

如果把returnil的虛擬磁碟卸除掉應該就可以重組了吧 >///<

檔案能否重組應該是決定於是否有被系統鎖定,我記得之前在用時重組是沒問題的,磁碟剩餘空間我覺得應該是比較可能。例如有些重組軟體有限制說剩餘空間須在 15% 以上才有辦法正常執行。

大部分重組軟體在重組完的報告上可以顯示哪些檔案被鎖定無法重組,你可以檢視來自行判斷。

這裡分享我做的繁體中文化
http://www.badongo.com/file/8059551
下載後放到
X:\Program Files\Returnil
(X:\代表安裝的磁碟)
會蓋掉簡體中文,如果有需要請務必先做備份
接著在show program->左側的other settings->others標籤
在右下角的please select your preffered language 選擇 簡體中文
就完成繁體中文化了
如果有翻譯不好的地方麻煩通知一下~
同時也感謝jackbin介紹這個軟體
真的很好用

謝謝 Jimmy,我已將你的檔案連結放到上面~ ^^

請問一下, 這集合介紹的3套都是 大陸人所寫的程式嗎?
是不是都不會改寫 mbr呢? 謝謝

Shadow Defender 是大陸人寫的,其他兩個不太清楚。都不會改寫 MBR。

問個傻問題.
免費版.可以在保護模式下.將期間所下載的東西儲存到非系統區(保護)嗎? 且解除保護後.該下載的東西還依舊存在非系統區...
謝謝您

順心~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不管是個人免費版或是進階的付費版都只會保護作業系統所在分區 (如一般是 C:\),其他的分割區不會被保護,所以將檔案儲存在這些非保護的分割區中不用擔心退出保護後檔案會不見。

我安裝Returnil Virtual System之後,在家裡可以連線上網,但是防毒軟體就無法連上網路更新;在公司更是無法連上公司的Serve,造成無法上網、收發mail...等,請各位前輩趕快救救我吧~
不然,只好全部重灌了。

接上一個提問,我發現不能連上網是因為無法通過公司的認證,原因是區域連線 內容\認證變成"灰階",無法進行選取變更,選取此選項來為Ethernet網路提供已驗證過的網路存取,所以若是可以將"灰階"變成可以選取的應該就可以解決在公司上網的問題,不知道各位前輩有沒有解決的辨法ㄚ?
另外,防毒軟體小紅傘(Avria AntiVir)可以連線更新,但是更新後無法啟動ervice(AntiVir Guard無法enable),不知道有沒有解決的方法?
快被影子(RVS)搞瘋了~

你確定是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造成的問題嗎?因為我沒有發生過這種情形說~

Dear Jackbin,
感謝回覆~
我後來另外又試了2台Notebook也都是發生相同的問題,就是啟動Ethernet網路的驗證後,因為沒有辦法編輯選取(灰階),也是在安裝Returnil Virtual System發生的情況,不知道是不是與其他軟體相衝或者是其他設定的問題。
好在之前有用Acronis True Image備份,所以就先回復到3個月前使用,目前正在用另一台NB確認這個網路驗證的問題。

沒想到註冊後還有使用期限....
以為是沒時間限制

謝謝你的介紹,超清楚的,我本來也是在用Returnil Virtual System,但是只要重新設定往欲或是安裝驅動程式重新開機,就會被刪除了,所以後來看到你的shadow user pro之後,真的是找到救星了!感激你

請問切換 shadow 模式,需要重新開機嗎? 進and出

請問:
1.在影子系統運行中如果系統掛掉需reboot時會有什麼影響?
2.在影子系統運行中如果系統掛掉需reboot時,被保護的硬盤會否運行chkdsk?
3.在影子系統運行中如果系統掛掉需reboot時,不被保護的硬盤會否運行chkdsk?

Giveaway of the Day - Returnil Virtual System Premium Edition

為什麼會出現以下文字而無法進入保護?

df error 2002:Error:2 Fail to control to the service: 系統找不到指定的檔案

借問聲:進入不了windows怎還原呢?

這個軟體本來就不是用來當系統出問題時還原系統的,如果要系統還原軟體,請參考 EAZ-FIX 這套。

站長您好,
我在安裝程式的過程中,
電腦自動關機(電源問題),
接著重開之後,
硬碟空間的資訊就顯示不正常了,
例如,我C只有使用6G,
但是他卻顯示使用了11G,
移除軟體重灌,消失的5G依舊沒有回來,
然後又移除軟體,又少了5G,
C使用空間變成顯示16G

請問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嗎?

如果你已將軟體移除,開啟檔案總管,「工具 -> 資料夾選項 -> 檢視」勾選 "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看看 C:\ 槽下是否有 RETURNIL (隱藏的資料夾),將它刪除試試。

謝謝站長的回覆,
先前確認使用空間的時候,
隱藏與系統的隱藏保護我都有讓它顯示,
目前我是先使用另外一顆硬碟重灌,
明天再來確定那一顆有問題的硬碟

測試新系統發現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存在,
最後發現必須將windows的還原關掉,
關閉還原功能後,消失的空間就都回來了

RVS2008之後的部份版本軟體相容性上的確有問題存在,例如說在控制台>網際網路連線>無線網路連線內容,若是開啟RVS保護便會讓無線區域網路連線無法開啟,另外還有outlook2003會產生一些莫名其妙當機的問題…或者是L'n'S 2.06p3防火牆運作不正常。在這邊我發覺其實舊版本的RVS(Returnil Virtual System v1.70.7052)似乎比較穩定@"@…
至少換回舊的版本之後沒有發生什麼特別明顯的問題,反而是新的版本存在一些隱藏的問題。

但後來為了保護其他磁區所以跳槽使用SD摟…cc

想請教虛擬機器、還原軟體(如comodo time machine)、影子軟體(如shadow defender)等之優劣異同?

我安裝到一半會出現藍屏,錯誤代碼為0x000000D4。藍屏中訊息提到,rvsmom.sys會對系統造成問題。安裝了兩次,結果都一樣。

安裝版本:Returnil Virtual System 2010
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2

(求救) 系統Win7 x86

RVS 2010 開機後 一小視窗警告 : RVS的核心系統不可用!

無法刪除 重灌RVS也不行 (會被告知請先關閉虛擬保護系統)

不知該如何? 謝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