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不怕病毒的影子系統 (3) - ShadowUser Pro

14

許多朋友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有時想安裝個軟體來玩玩看,結果沒想到是一個設計不良的軟體,把系統弄的不穩定,想將它移除也移除不乾淨;或是做父母的把自己的電腦讓孩子用,結果被他們亂裝軟體、亂刪檔案,把原本好好的系統搞得一團亂。

如 果有了「影子系統」或許可以解決這樣的困擾。您可以在測試某個未知的軟體或是將電腦交給小孩子前先進入「影子保護模式」,當測試好軟體或從小孩手中接回電 腦時只要退出「影子保護模式」回到「正常模式」,所有的狀態都會回到剛剛一模一樣的狀態,即使在影子保護模式中中了病毒,也會在回到正常模式後通通不見, 就像沒發生過一樣。

「影 子系統」是「真實系統」的一個 clone,它就像是一個虛擬的系統,您可以在上面做任何真實系統中可以做的任何事情 (例如執行程式、安裝程式),只要退出「影子系統」回到「真實系統」 後,就會重回到先前完好的狀態。一般的公共電腦或是網咖大都會安裝這類的軟體來防只使用者亂搞電腦,也就是藉由這類軟體可以讓系統一直保持在相同的狀態。

這類軟體知名的有像是 Deep Freeze,這裡我將介紹三個同性質的影子系統軟體。




(3) ShadowUser Pro

軟體性質:Shareware
軟體版本:2.5
支援系統:2000 (SP3)/XP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ShadowUser 跟之前介紹的另兩個影子系統功能上大致相同,但它有一點比較強,就是如果您在影子模式下安裝測試軟體或驅動程式,而軟體或驅動程式要求您重新開機時,ShadowUser 可以暫時儲存影子系統的 session 狀態 (工作階段狀態),讓重開機後不會又回到安裝前的狀態。

ShadowUser 預設並沒有開啟此功能,您必須在正常模式下進到「Options -> General」勾選 "Continue ShasowMode Session After Reboot" 來啟用這個功能。
PS. ShadowUser 雖然不會改寫 MBR,但我在測試此功能時似乎會跟 EAZ-FIX 相衝突,導致開機時 EAZ-FIX 一直重複執行磁碟檢查的迴圈,所以若您同時有安裝 EAZ-FIX,啟用此功能時稍微注意一下。(沒安裝 EAZ-FIX 則沒這個問題)


當安裝測試的軟體或驅動程式要求您重新開機時,就照正常方式重新開機即可,ShadowUser 會自動儲存影子系統的 session 狀態 (工作階段狀態)。

而當您要退出影子模式時,您可以選擇 第1第2 個選項,將系統回復到進入影子模式前時的狀態,或是選擇 第3 個選項,將在影子模式下對系統的所有改變儲存到 (真實系統) 原始分區中。


其他用法跟 Shadow Defender 大致上相同,這裡就不再重複撰寫教學。

14 意見:

請問切換 shadow 模式,需要重新開機嗎?

To abc,

Google 搜尋了一下好像沒有,看看有沒有人願意幫忙做,沒有的話我再找時間做。


To ForeverFish,

Enable 或 Disable ShadowMode 都需要重新開機。

ShadowUser 雖然不會改寫 MBR,但我在測試此功能時似乎會跟 EAZ-FIX 相衝突,導致開機時 EAZ-FIX 一直重複執行磁碟檢查的迴圈,所以若您同時有安裝 EAZ-FIX,啟用此功能時稍微注意一下。(沒安裝 EAZ-FIX 則沒這個問題)
-----------------------
這不會跟EAZ-FIX一樣,不能用重組軟體重組 @ @"

正常模式下可以重組,影子模式下不要重組,你可以參考其他兩篇影子文章中的留言討論。

另外在 ShadowUser 官網 這裡 第 2 點有提到。

話說ShadowUser好像很久都沒更新...
2.5好像很久了,也不支持VISTA...

好像要進影子前,要重開機?? ~"~

它官網論壇有提到還不支援 Vista。

進入/退出影子都需要重新開機 (見上面 3 樓的留言)~

安裝ShadowUser Pro後
就無法使用網路芳鄰來和別台電腦傳檔案
沒裝的會連不上有裝的
傳檔案要特別開到安全模式才可以
不知道怎麼解決...

雖然沒看過繁體化,不過對岸有簡體的版本,甚至連綠色板都有‧

能繁體化嗎?

ShadowUser 序號啟動就是完整版,不錯用
我用的是google找的keygen 小紅傘會報木馬要小心用沙箱開keygen

重開機後狀態還存續著的功能很棒

而且不必先設定虛擬區塊,應該是存在個別分割區的根目錄

感謝前輩發了這篇文章,如此的好,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第一:我想請問,這種系統的作業原理是~?為什麼可以重開機後直接還原,又不用分割一個區域出來?可否跟我講解一下呢?

第二:我使用這一套,發現一個問題,我設定了密碼,可是我確可以隨時修改是否要啟動影子模式,確不會問我密碼,如果我的電腦要給別人使用,總不能他想改就改吧!! 請問有啥好的方法嗎?

想請教,shadowuser目前似乎仍無法支援windows7,那目前可有支援windows7且支援軟體安裝需重開機之影子系統?謝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