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RK Launcher 使用教學: (七) 如何自己製作 Dock 的倒 Icon

7


RK Launcher 使用教學: (七) 如何自己製作 Dock 的倒影 Icon

用 PhotoImpact 替 PNG 圖檔製作倒影

之前我已經提供了許多可以下載倒影圖示給 Dock 來使用的網站,如果您想自己製作倒影的圖示,這裡 有一篇 Photoshop 的教學可以參考。


這裡,我使用 PhotoImpact X3 來示範那篇教學的方法。方法很簡單,只需 3 個步驟,如果你學會的話,一兩分鐘就可以作好一個 Dock 的倒影圖示。

步驟 1. 準備圖檔

先開啟準備好或是下載回來的背景透明 PNG 圖檔,以正方形為最佳,如果不是的話請自行稍加修改一下。

右邊切換到「圖層管理員」面板以方便作業。


由於下方必須留有倒影空間,所以我們先將物件縮小些。


物件縮小後,用鍵盤的上方向鍵將物件上移至接近頂端。


步驟 2. 再製

利用「再製」功能,將物件重製一份,待會兒要用來作為倒影用。


再製後,您可能發現沒什麼變化,那是因為再製出來的物件重疊在原來的物件上方,所以看起來只有一個物件。

您可以看一下右邊的「圖層管理員」面板,可以看到比剛剛多了一個物件,這就是剛剛再製出來的物件。


將再製的物件「垂直翻轉」。


然後用鍵盤的下方向鍵將物件下移至兩個物件相接合的位置。


在右邊的「圖層管理員」面板將這個再製物件的透明度調整為 50%。


步驟 3. 利用遮罩做出漸層透明

按一下右邊「圖層管理員」面板的 [遮罩] 按鈕進入遮罩模式。


我們先拿一張別人做好的倒影圖示來看看,倒影的部份都是是從上往下漸漸透明,這樣才有真實感。這種漸層的透明可以利用「遮罩」模式做到。在遮罩模式中,黑色代表 100% 透明 (完全透明),白色代表 0% 透明 (不透明)。


進入遮罩模式後,我們可以利用左邊工具列的「線性漸層填充工具」來製作這種漸層透明效果。上方工具列雙色部份,左邊選全黑,右邊選全白,然後將滑鼠由下往上拖曳至兩圖接合處的位置做 "黑到白" 的漸層填充。


上面步驟完成後,再按一下右邊「圖層管理員」面板的 [遮罩] 按鈕離開遮罩模式。


這樣就製作好了,存檔之後,您就可以將它使用在 Dock 上了。



將 ICO 轉換成 PNG

(謝謝網友 多爾溥 提供這兩個好用的工具)

如果您有一些現成的 ICO 圖示檔案,可以利用以下工具將它們專換成 PNG 圖檔。

首先用 IconsExtract 將應用程式中的 Icon 圖示 (*.ico) 擷取出來 (它支援 EXE, DLL, OCX, CPL),然用再用 AveIconifier2 將 ICO 轉換成 PNG 圖檔。

AveIconifier2 是一個可以快速將 ICO 與 PNG 互轉的小工具。軟體本身支援 Skin,安裝好執行後,您可以在它的視窗標題列按右鍵來切換 Skin。


下面介紹如何將 ICO 轉換成 PNG 圖檔 (轉換好之後,您就可以用上述的方法來製作倒影):

1. 將 ico 檔案拖曳到 AveIconifier2 視窗中的左邊窗格。(可一次拖曳多個檔案)


2. 將 AveIconifier2 視窗右邊窗格中已轉換好的 PNG 拖曳到想存放的地方即可。


另一個方法: 轉換後的 PNG 圖檔會暫時儲存在 C:\Program Files\AveIconifier2\temp 目錄下,先不要關閉 AveIconifier2 視窗 (否則 temp 目錄中的檔案會自動被移除),將 temp 目錄中的 PNG 圖檔移到其他地方存放即可。

7 意見:

這個讚,省去找Icon的麻煩,也學到新技巧,感恩啦。

雖然這樣的邀求好像有點過分
但是不知道格主大人可不可以分享一下常用有倒影的Icon呢?
我知道此篇文章的目的是教我們釣魚....
但是也非常期待+希望大大能分享一些魚出來啊!!
不管如何~謝謝大大的教學!!:)

To izzen,

不會,我也只是將那個教學網頁的 Photoshop 方法轉換成 PhotoImpact 而已~ ^^

To 夢行者,

我目前在用以及一般常用的 icon 在「RK Launcher 使用教學」的其他章節留言中我有提及下載的地方,你可以看一下。

大大:
您好!依著您的教學,目前正在快樂的使用 RK Launcher中!感謝!
看到有很多網友在尋找各種應用程式的 Dock圖示,雖然大大提供了很多可下載高品質 PNG格式圖示的網站,但畢竟應用程式千奇百怪,找不到的情況也是常常發生,所以恐怕還是要自己製作
有兩個很小的程式可以替網友解決此一問題,我自己沒有部落格,所以希望能藉您之筆,造福網友!
http://www.nirsoft.net/utils/iconsext.html
可下載 IconsExtract v1.44
此一小程式可以從 EXE/DLL/OCX/CPL檔中提取出 ICO檔
http://www.vistaico.com/how_to_convert_png_to_ico.htm
可下載 AVEIconifier2
此一小程式可以輕易的將 ICO檔轉為 PNG檔
兩個小程式組合使用,漂亮的圖示就產生了,呵呵!

感謝 多爾溥 提供這兩個很有用的小工具,我已將介紹放到上面網頁中。

(你上次介紹的 JAP 也很不錯,如有其他好用的東西歡迎常 po 上來分享~ ^^)

Jackbin你好!我的某些應用程序icon放到dock上,動態放大時像素不夠,顯示有些模糊,這怎么解決啊?可否將答案發至我的E-mail:jianke1985_hnu@yeah.net
謝謝!

應用程式執行檔或 dll 檔中內含的 icon 像素本來就不是很大,所以當你將滑鼠移到 dock 上時所放大的 icon 看起來解析度很差,建議還是去找 PNG 圖檔比較適合。

你可以到 http://www.deviantart.com/ 找找,那裡可以找到不少好東西。

(已回信給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