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RK Launcher 使用教學: (五) Mac Style 的關機工具

10


RK Launcher 使用教學: (五) Mac Style 的關機工具

這裡我提供兩個很棒的 Mac 風格的關機工具,您可以擇一來安裝使用,它們不僅關機的畫面很漂亮,而且可以放在 Dock 上,讓您可以更快速地關機、休眠、登出或重新啟動。

iShut 2.1


軟體下載: Download

iShut 跟 Windows XP 預設的關機程式有點類似,都是以彈出對話框的方式來讓您選擇關機動作。
  1. 內建 9 個 Skin 可更換。
  2. 對話框開啟和關閉時有淡入淡出效果,並可設定透明度。
  3. 可設定對話框字體,文字還可自行修改成中文。
  4. 可使用參數。

iShut 是一個免安裝的綠色軟體,所以您只要將它解壓縮到任何位置就可以來使用。解壓縮好之後,請將 iShut.exe 用滑鼠拖曳到 RK Launcher 的 Dock 上。


為了配合其他 Dock 上的按鈕圖示,所以我在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Dock 項目屬性」將圖示更換成有倒影的。


當您點一下 iShut 圖示後就會彈出 iShut 的關機對話框。


如果想將對話框文字改成中文可以編輯 iShut 目錄中的 settings.ini:
[Appearance]
Skin = Milk (指定要使用的 Skin,需設定成與 Skins 目錄名稱相同的名稱)
Font = Arial
Text Font Size = 10
Button Font Size = 9

[Transparency]
Transparency = 250 (透明度)
Fade = True (淡入淡出效果,True 為啟用、False 為不啟用)
Fade Speed = 3 (淡入淡出效果的速度)

[Button Text]
Shutdown = 關機
Cancel = 取消
Sleep = 休眠
Log Off = 登出
Restart = 重新啟動

[Text]
All = 您確定要關閉您的電腦嗎?
Shutdown = 您確定要關閉您的電腦嗎?
Sleep = 您確定要將您的電腦進入休眠狀態嗎?
Log Off = 您確定要結束所有應用程式並登出您的電腦嗎?
Restart = 您確定要重新啟動您的電腦嗎?

在 iShut 的關機對話框上並沒有「登出」的按鈕,但您可以在對話框上按滑鼠右鍵來叫出它。


另外更快、簡單叫出「登出」對話框的方法就是再重複拖曳一個 iShut.exe 到 Dock 上。


因為 iShut 支援使用參數,所以只要編輯這個按鈕的屬性,在「Arguments」欄位輸入 -l 即可 (l 是 L 的小寫)。
-s - Shutdown (關機)
-l - Logoff (登出)
-r - Reboot (重新啟動)
-h - Sleep/Hibernate (休眠)
-a - All (所有)

ShutX


軟體版本: 0.5 Beta
軟體官網: Homepage
軟體下載: Download (修正檔: Patch)

ShutX 雖然不能像 iShut 可以讓您自行將文字改成中文,但它的關機畫面是全螢幕的,比 iShut 來的要酷炫許多。
  1. 內建 3 個 Skin (Aero Vista、MacOS、Vista) 可更換。
  2. 可以自訂背景。(請自行編輯 Skin 的 ini 設定檔)
  3. 滑鼠移到按鈕上時會彈出工具提示。
  4. 附加有一個 ShutX Agent,可常駐工作列,並能使用快捷鍵來關機。

這三個 Skin 的關機畫面上都提供有一個 Options 按鈕可以讓您開啟選項對話框。如果您想從 RK Launcher 的 Dock 上來執行關機的話,可以設定不勾選 "Auto Load Tray Agent with Windows" 讓開機時不自動執行,然後將它安裝目錄下的 ShutX.exe 執行檔用滑鼠拖曳到 RK Launcher 的 Dock 上。


Skin ini 檔可做一些個人化設定:
[Background]
Alpha = 255 (背景的 Alpha 透明度,只適用於 PNG 圖檔)
Image = Aero Vista\background.jpg (背景圖片)

[ControlHolder]
Effect = 16 (關機畫面效果,參數請參考下方 Effect List)
EffectTime = 400 (關機畫面效果顯現時間,毫秒)
Alpha = 220 (如果滑鼠移到關機畫面的按鈕上時,畫面有殘影情形,請改成 255)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RK Launcher 使用教學: (四) SysStats 的安裝使用

28


RK Launcher 使用教學: (四) SysStats 的安裝使用

SysStats 是一個特殊的 docklet,安裝了 SysStats 後您就可以將支援它的各種 Widgets 放置到 RK Launcher 的 Dock 上。

註: 您可以到 官網DockEx 尋找想要的 Widgets 來安裝。但要注意,SysStats 大部分的 Widgets 主要還是提供給 AveDesk 來使用,所以並不是所有的 Widgets 都適用於 RK Launcher。

它的官網有提供兩個版本 (2.01 和 2.5.11),其中 2.01 本身包含了 網友 Neo 留言 所需要的時鐘,2.5.11 則只有基本的檔案,不包含任何 Widgets。這兩個新舊版本安裝在 RK Launcher 中的目錄結構有些不同,所以這裡我將它們同時一起介紹。

SysStats 2.0.1 (舊版) 的安裝使用

先關閉 RK Launcher,將檔案解壓縮到 RK Launcher 的根目錄下,然後重新啟動 RK Launcher 即可。


然後在 Dock 的分隔線上按滑鼠右鍵選「新增 Docklet...」。


預設會自動載入 system uptime 這個可顯示 CPU 負載和電腦執行時間的 Widget。


SysStats 2.0.1 還包含了另外兩個 Widget,您可以在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Load...」,找到 RK Launcher\SysStats\configs 目錄,選擇另外兩個 Widgets 的設定檔 (.ini) 來切換。



SysStats 2.5.11 (新版) 的安裝使用與 Widgets 的安裝方法

SysStats 2.5.11 的安裝方法跟 2.0.1 一樣,先關閉 RK Launcher,將檔案解壓縮到 RK Launcher 的根目錄下,然後重新啟動 RK Launcher 即可。


下面介紹三個不錯的時鐘 Widgets,以及安裝在 SysStats 2.5.11 上的方法,學會了您就可以自行安裝其他喜歡的 Widgets。

(1) Dashboard World Clock 1.0 ( 下載 )

壓縮檔中有個 MyriadBold.ttf 字型檔,請將它解壓縮到 C:\WINDOWS\Fonts 字型目錄中。


壓縮檔裡有個 Dashboard World Clock.zip 檔案,點進去然後切換到 SysStats 目錄,將這個 SysStats 目錄下的所有資料夾解壓縮到 RK Launcher\docklets\SysStats 目錄下 (會詢問是否要取代,請選「是」)。


將 RK Launcher\docklets\SysStats 目錄下的 SysStats.dll 複製到別處,更改個名稱 (建議用 Widget 本身的名稱比較好辨別,我將它更名為 Dashboard World Clock.dll) 再複製回來。


然後在 Dock 的分隔線上按滑鼠右鍵選「新增 Docklet...」。


在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Load...」,找到 RK Launcher\docklets\SysStats\configs 目錄,選擇 Dashboard World Clock.ini。


這樣就安裝完成,但顯示的時間可能不對,請在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Configure...」,其餘步驟照下方的圖片操作即可。


這裡我另外提供當在 Dashboard World Clock 圖示上點一下可彈出 Windows「日期和時間內容」視窗的方法。


(2) World Clock 0.2.0 ( 下載 )

安裝方法一樣,開啟壓縮檔,將壓縮檔切換到 SysStats 目錄,將這個 SysStats 目錄下的所有資料夾解壓縮到 RK Launcher\docklets\SysStats 目錄下 (會詢問是否要取代,請選「是」)。


將 RK Launcher\docklets\SysStats 目錄下的 SysStats.dll 複製到別處,更改個名稱 (我將它更名為 World.dll) 再複製回來。


然後在 Dock 的分隔線上按滑鼠右鍵選「新增 Docklet...」。


在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Load...」,找到 RK Launcher\docklets\SysStats\configs 目錄,選擇 World.ini。


這樣就安裝完成,但顯示的時間可能不對,請在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Configure...」。


切換到「Controllers」標籤頁,在下拉選單選擇「TimeController Class」然後按 [新增]。


「Trigger」的下拉選單選擇「Left Button Down」,也就是當滑鼠左鍵按下時觸發。


設定好後,在 World Clock 圖示上點一下就會彈出時區設置的對話框,輸入想顯示的地方英文名稱 (例如台北是 Taipei) 即可。


(3) GANT Clock ( 下載 )

(安裝方法同上,不再重複說明)

這個時鐘更簡單,不需配置,安裝好就會顯示正確的時間。


您可以自行配置要顯示的時區 ("None" 就是目前作業系統語言所在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