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Firefox 的密碼管理方案:(2)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5

  • Firefox 的密碼管理方案:(1) Secure Login
  • Firefox 的密碼管理方案:(2)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 Firefox 的密碼管理方案:(3) Autofill Forms

Firefox 的密碼管理方案:(2)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套件版本:1.5.3
相容版本:Firefox 2.0 ~ 4.0.*
套件作者:Anthony Lieuallen
套件官網:Homepage
套件下載:Mozilla Add-ons

現今的網路使用者一個人擁有多個 Email 帳號已經成為一個通態,若是還有其他像是論壇等帳號,要記住這麼多的密碼是相當不容易的事,而一般人為了怕忘記密碼,通常都會將各網站的密碼設的很簡單,不然就是通通設定成一個相同的密碼,但如此不僅安全性很差,而且如果一但您某個網站的密碼被破解,其他所有網站的密碼也一併喪失了安全 (如果您密碼都設一樣的話)。因此使用 Password Generator (密碼產生器) 這類的工具來設定密碼變得相當需要,因為它可以幫您在各個網站產生不同而且排列組合較安全的密碼。

Firefox 有許多的密碼產生套件,而這個套件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好用的一個,它是透過您所設定的一組 主控密碼 (不是 Firefox 的主控密碼) 配合 網站的域名 來產生一個獨一無二的密碼,如此一來,不僅密碼有較佳的安全性,您也不必再去記這些密碼,甚至不需要使用 Firefox 的密碼記憶功能 (登入時網頁上方彈出的那個儲存密碼資訊列),只要記住您在這個套件中所設定的主控密碼即可。




基本設定

安裝好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套件後,在工具列空白處按滑鼠右鍵選「自訂」,然後將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圖示拖曳到瀏覽工具列上。


在 Firefox 上方主選單選「工具 -> 附加管理員」開啟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套件的選項視窗。

"不要記住密碼" 這個選項是設定當使用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輸入密碼時要不要啟用 Firefox 的記憶密碼功能 (登入時網頁上方彈出的那個儲存密碼資訊列),如果您有使用 Secure Login 這類的密碼管理套件的話,請不要勾選它;如果您沒有使用其他的密碼管理套件,建議勾選這個選項,因為它是採用即時產生密碼的方式,您不需要讓 Firefox 去記憶儲存任何密碼。



使用方法

以下我就從註冊一個網站的帳號,到註冊完成後的登入網站,做一個簡單的解說。

以 Gmail 為例,在設定密碼時,請按工具列上的 [Magic Password] 按鈕讓它幫您自動產生密碼。


當您按下 [Magic Password] 按鈕時它會要求您輸入一組主控密碼 (上面說過,它是透過您所設定的一組 主控密碼 配合 網站的域名 來產生一個獨一無二密碼)。

要注意的是: 您在這裡所輸入的主控密碼不同,所產生的密碼就會不同喔!建議可以設定成跟 Firefox 的主控密碼一樣,比較方便好記。

(對話框下面的 "Remember" 若勾選,在 Firefox 的這個執行階段一直到關閉 Firefox 期間都不會再詢問這個主控密碼)


當您帳號建立完成,以後登入時只要按工具列上的 [Magic Password] 按鈕讓它幫您自動輸入密碼即可。


由以上的解說您可以了解到,這個套件不會在您的電腦中儲存任何密碼,因為它是採用 主控密碼 + 網域名稱 -> 產生密碼,也就是即時運算產生密碼的方式,因此您甚至不需要去使用到 Firefox 的密碼記憶功能 (登入時網頁上方彈出的那個儲存密碼資訊列),所以相當安全。如果您目前的密碼都設的很簡單或是許多網站都設的一樣的話,可以利用它去更改您在那些網站中的密碼設定,以後就可以用它來做登入的動作!


附加功能

在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套件的選項視窗有個 "使用者名稱" 與 "電子郵件" 欄位,可填可不填,這兩個欄位是當您按下 [Magic Password] 按鈕輸入密碼時,幫您在頁面中相關的表單中輸入這裡所設定的資料。(如果說您在各網站都使用相同的帳號名稱的話,這個 "使用者名稱" 就可以填一下)

5 意見:

好東西!待會來玩玩!

試玩結論!
真的很好用,不過完全不知道密碼是個問題!
如果完全使用火狐的網站當然沒問題,萬一註冊完成,發掘網站的某些功能需用ie時。哇!不知密碼~窘。
除此以外都很好。

想要看密碼,在選項視窗不要勾選 "不要記住密碼",登入時讓 Firefox 儲存密碼,就可以在 Firefox 密碼管理員看到密碼~

真是好東西
等了許久,似乎都沒看到Firefox 的密碼管理方案: (三),希望能看到大大新的文章。當然,等大大有空時再發表密碼管理套件的比較,小弟不敢催趕啦!

最近看到一個套件,應該也能進行密碼管理,大大可參考看看!
iMacros for Firefox 6.1.1.4
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3863

lastpass 也是个不错的扩展 呵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