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比 iGoogle 好用的 Netvibes 個人化首頁服務

10

您的瀏覽器首頁是什麼?YahooMSN?一般人大概最常用這些大型入口網站做為首頁,但是卻常常只用到它們網頁上的某一小塊資訊,而且還必須忍受一大堆的廣告塞進您的眼睛。

您可能會想,有沒有辦法將我每日必瀏覽的部落格、新聞、天氣、線上視訊短片、Podcast、圖片、電子郵件等這些資訊整合在一個網頁上做為我的瀏覽器首頁呢?

於是,在這 Web 2.0 的時代「個人化首頁服務」應蘊而生。目前大家最熟知的 iGoogle 就是這類型的服務,允許使用者自訂屬於您自己的個人化首頁。

在這裡,我要介紹大家另一個使用 AJAX 技術,而且跟 iGoogle 一樣有提供中文介面的「個人化首頁服務」- Netvibes,我喜歡它的原因是它的版面清爽漂亮,不會像 iGoogle 上方搜尋列就占用了一大塊版面,另外就是它的自定性非常高、RSS 模組提供的閱讀功能相當完整 (不輸 Google Reader),而且相當容易就能將自己個人化首頁上的模組與親朋好友分享。


以下我就對 Netvibes 從註冊到使用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註冊與登入

雖然您不用註冊就能直接使用 Netvibes 的服務,不過我還是建議您註冊,因為這樣您不管在任何地方使用任何電腦,都能在登入後存取您原先設定好的版面配置。

Netvibes 的註冊相當簡單方便,也不需認證。首先按 [ 馬上註冊 ] 註冊一個帳號,若您沒有看到這個側邊框的話,可以按頁面左上角的 或頁面右上角的 按鈕開啟這個側邊框。


註冊成功之後便會自動登入,在登入後可以將側邊框先關掉。



版面的構成要素

Netvibes 的版面是由「模組」與「分頁」所構成。


在網頁中您所看到的一個個的方塊稱為「模組」。每個模組都有它自己的功能,例如左上角的天氣模組可以顯示天氣資訊、中間一些標題列帶有數字 (xx) 的消息來源模組可顯示您所訂閱的 RSS 最新資訊、右上角的 Webnote 備忘錄模組可以讓您記事等等。

分頁」則是用來放置這些模組的一個頁面。當您的頁面模組過多時可以新增一個分頁來放其他模組,您也可以將相同性質的的模組放在一個分頁來做分類。

PS. 您可以參考 這篇 來設定天氣模組要顯示的台灣地區縣市。

自訂您的版面

有了大略的認識之後,我們現在就來開始配置自己的 Netvibes 個人化首頁版面。

設定網頁標題

您可以替您的個人化首頁設定一個網頁標題。


設定版面欄位數

Netvibes 的版面是採用一般部落格常用的直向欄位排列,預設是 3 個欄位。


若您是寬螢幕的話也可以考慮設定成 4 個欄位。(您可順便在此替分頁設定一個圖示)


套用佈景主題與桌布

按頁面右上角的 按鈕開啟設定視窗。

(取消勾選 "顯示頁面標題" 可以將頁面上方的標題隱藏起來,這樣頁面將有較大的空間可以使用)


Netvibes 內建了 14 組的佈景主題可以讓您使用,您也可以不用它的主題,自己選擇想套用的色彩。


除了佈景主題,您還可以設定頂部區域和底下區域的背景桌布。

PS. 頂部區域若採用深色的桌布,可以調整一下文字色彩,不然頁面右上角的按鈕文字可是會看不清楚喔!


調整欄位與模組位置

您可以將滑鼠游標移至上方欄位與欄位的中間來調整欄位的寬度大小。


您可以將滑鼠游標移至各個模組的上方標題列,用拖曳的方式來移動模組的位置。



訂閱 RSS 消息來源

使用瀏覽器內建的功能來訂閱

若要使用瀏覽器內建的功能來訂閱 RSS 消息來源,請先至 Netvibes 工具 網頁安裝擴充套件或工具。

Firefox 的使用者有兩種安裝選項:
  1. 安裝 Add2Netvibes 擴充套件 (會在 Firefox 工具列新增一個 RSS 消息來源訂閱按鈕)。
  2. 安裝 Netvibes 消息來源工具 (會將 Netvibes 新增到 Firefox 消息來源閱讀器清單中)。
我自己是選擇第 2 種方式 - 安裝 Netvibes 消息來源工具。


這樣,以後直接就可以從網址列右方來訂閱消息來源到 Netvibes 中,很方便。


自行輸入來源位址來訂閱

若想自行輸入位址來訂閱,可按頁面左上角的 按鈕開啟側邊框,然後按 [ 新增一個消息來源 ],輸入消息來源的位址即可。

PS. 下圖中您可以看到 Netvibes 還支援匯入 OPML 喔,您可以先將之前使用的 RSS 閱讀器的 Feeds 清單匯出成 OPML,再由此匯入,就可省去重建 Feeds 清單的麻煩。


閱讀 RSS 消息來源

Netvibes RSS 模組所提供的閱讀功能相當完整。在標題列會顯示尚未閱讀的項目數,尚未閱讀的項目還會以深色字體顯示 (在閱讀器中會以粗體顯示),而當您將滑鼠移至項目上方時還會顯示該項目的內文摘要。


您還可以自訂模組的一個頁面要顯示的多少個項目,或是同時顯示內文摘要 (顯示更多細節)。


而當您按下項目後,會開啟一個類似 Google Reader 的閱讀器讓您更方便的閱讀所有項目。


Tips (小技巧): 若您按關閉按鈕從頁面中移除該 RSS 模組後,該模組還是會保留在「我的消息來源」清單中,方便您日後重新將模組放上。



分享您的「模組」與「分頁」給親朋好友

Netvibes 允許您將自己個人化首頁上的「模組」或「分頁」透過電子郵件、即時訊息、或是貼在部落格與親朋好友來分享。

將模組與親朋好友分享:


將整個分頁與親朋好友分享:


我以在網誌上分享為例,當您選擇將模組放在網誌上分享時,Netvibes 會提供您一段原始碼,只要將它貼在部落格版面或文章中就可以。結果就像這樣 Add to Netvibes (您可以按按看),當瀏覽者按下按鈕便可以將此模組匯入到他自己的 Netvibes 個人化首頁上。


Netvibes 生態系統

Netvibes 的「生態系統」是一個大家可以彼此分享模組與分頁的地方。您可以由此匯入別人的模組與分頁,或是將自己的模組與分頁上傳到 Netvibes 生態系統上與別人分享。



Netvibes 宇宙

Netvibes 的「宇宙」是一個大家可以彼此分享個人化首頁的地方。您可以由此看見別人的個人化首頁並可以訂閱它,或是將自己的個人化首頁上傳到 Netvibes 宇宙上與別人分享。
(目前這項服務尚未開放給個人用戶上傳,只能看見與訂閱一些現有的宇宙。)


當您在瀏覽 Netvibes 別人的「宇宙」時,可以按頁面右上角的 [ Subscribe to this universe] 便可將該個人化首頁訂閱到您的 Netvibes 個人化首頁中。



以上就是 Netvibes 個人化首頁服務的一些基本介紹,大家可以自己玩玩看。記得配置好您的 Netvibes 個人化首頁後,要將它設為瀏覽器的首頁喔!(下圖是 Firefox 快速設為首頁的方法)

10 意見:

我也曾經使用 Netvibes 好一段時間,主要用途是 RSS 閱讀器,但是隨著我訂閱的 RSS 越來越多後,Netvibes 在 RSS 的弱點也逐漸暴露出來:

1. 訂閱一大堆,每次打開 Netvibes 看 RSS 要花很多時間等待。

2. Netvibes 的畫面開久了以後,RSS 的部分會呈現「更新中」但實際上已經當掉(瀏覽器並未當機),必需 reload Netvibes 的頁面才會正常。

所以後來 RSS 的部分還是交給專業的 www.bloglines.com 來處理了。bloglines 會自己去 cache 所有的 RSS,打開頁面速度相當快。

很棒的文章,給你鼓鼓勵!

的確,如果訂閱的 RSS feeds 很多,還是交給專業的 reader 比較好,閱讀起來也比一個模組一個模組的看來的方便。我在 Firefox 也是用 RSS 的擴充套件來訂閱與閱讀 RSS feeds。

我是建議個人化首頁上只要放幾個重要的「新聞」或「首選網站」的消息來源模組即可,要閱讀其他的 RSS 就開 RSS 擴充套件或專門軟體。

To k-fu,

好東西一起分享而已~ ^^

謝謝你的介紹
可是我要輸入台南的天氣
如你的資料
T'ai-nan (x)
可是還是找不到資料耶!
有人試過可以嗎????
謝謝

不好意思,台中和台南我旁邊打(X) 是因為測試後不能用,暫時留著,如果有人知道的話可以 po 上來我會更新它~ 謝謝!

我也玩Netvibes玩好久了.....自從iGoogle出現沒多久我發現許多人在開發些很有趣的iGoogle元件(有個甄選活動吧?),所以我改用iGoogle了∼而且Netvibes載入有點讓人討厭...

我的 Netvibes 到是沒有載入問題,首頁開啟到讀取完畢差不多 3-5 秒,還蠻快的 (可能頁面放的東西不多吧)。

不過,我發現它對 Firefox 的支援比 IE6 好,我如果用 IE6 開啟,當按 [ 新增內容 ] 開啟側邊框後,按下側邊框上的某些 Widget 時會一直顯示 "載入中...",預覽資料出不來。

對了,Pageflakes 也是一個類似的個人化首頁服務,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我雖然已經預設成首頁,可是卻沒有辦法自動登入自己的private page,請問一下,有沒有辦法讓她自動登入呢?感謝jackbin!

登入時把下方的 "記住我" 打勾。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