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支援 Unicode 的免費看圖軟體 - (2) Color Storm

8

Jackbin 用過好用的免費看圖軟體不少,例如 FastStone Image ViewerXnView,但它們共同的缺點就是不支援 Unicode,如果瀏覽的資料夾或檔案名稱是跟作業系統不同的其他語言 (如简体中文、日文),就無法正常瀏覽。今天介紹幾個支援 Unicode 的免費看圖軟體,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朋友。

(1) Imagine | (2) Color Storm | (3) XnViewMP | (4) QQImage


(2) Color Storm (色彩風暴)

軟體性質:Freeware
軟體版本:10.9.9.0 繁體中文/简体中文/英文三國語言版
支援系統:XP/Vista/7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色彩風暴」是由大陸網友 陳海峰 先生所開發的看圖軟體,檔案小、速度快,並採用開放式體系結構,可以使用各種擴展來升級與增強它的功能。Color Storm 支援非常多的常用圖檔格式、可直接瀏覽 ZIP、RAR 壓縮檔中的圖片,並有 RAW (*.nef; *.crw; *.cr2; *.mrw; *.raf; *.erf; *.3fr; *.dcr; *.raw; *.dng; *.pef; *.x3f; *.arw; *.sr2; *.mef; *.orf) 解碼功能、Photoshop 和 Paintshop Pro 筆刷圖像 (*.abr;*.jbr) 編碼與解碼功能。

除此之外,您還可以直接利用 Color Storm 來瀏覽 PicasaFlickr 網路相簿上的照片,和操作本地圖像完全一樣的方式操作 Picasa 與 Flickr 上的圖像,編輯儲存、重新命名、刪除,拖曳...。強的是 Color Storm 還打破了這些網路相簿平台各自一家的獨立性與互操作性,您可以直接在它們之間無縫的分享圖像。





安裝


軟體本身為綠色免安裝版,所以不需安裝,直接解壓縮就可以使用。解壓縮後,您可以將 ColorStorm 目錄中的 ColorStorm.exe 在桌面上建立捷徑,方便執行。



基本介面


Color Storm 的介面跟一般的看圖軟體類似,主程式啟動後是以縮圖顯示的「瀏覽器模式」,方便您瀏覽資料夾中的圖檔。


而當您在「瀏覽器模式」中用滑鼠點兩下圖片的縮圖,則會進入「檢視器模式」讓您檢視該張圖片。
※ 若想回到「瀏覽器模式」可以再用滑鼠點兩下該圖片、或按 Esc 鍵、或按上方工具列的第一個 [返回] 按鈕。



「瀏覽器模式」的視窗配置


版面配置

Color Storm 已設好 3 種預設的版面配置 (圖像經典、列表經典、寬屏經典),您可以依需求設定成自己需要的樣式。




縮圖大小設定


檔案排序方式


背景色彩設定



「檢視器模式」的操作方式


在「檢視器模式」中,您可以使用左右方向鍵 (← →) 或滑鼠滾輪來顯示上一張/下一張圖片。

按 F11 則可啟動/停止幻燈片播放。


預設是「幻燈片」模式,您可以設定讓切換上一張/下一張圖片時有「過渡效果」。


Color Storm 還有獨創的「垂直滾動」與「水平滾動」模式,讓您好像在瀏覽一個精美的畫卷。在這兩種模式下,您可以使用滑鼠直接拖動圖片或右邊的捲軸來平順地瀏覽。



內建的「全景圖查看器」還可以讓您以全景圖自動捲動方式來查看圖像。



如果圖片是使用數位相機拍攝的有 EXIF 資訊,可以在圖片上按右鍵選「基本屬性」來查看 EXIF 資訊。



編輯功能 & 工具


Color Storm 內建功能完整的圖像編輯功能,並有「壁紙 (桌布) 切換」與製作「屏保 (螢幕保護程式)」、「圖像包」等工具。



擴展


Color Storm 是使用擴展的方式來升級與增強它的功能,例如 Picasa 網路相簿擴展、Flickr 網路相簿擴展、壓縮檔擴展、JPEG2000 擴展、TIFF 擴展、RAW 圖像格式擴展、Photoshop 和 Paintshop Pro 筆刷檔案擴展...。


我們來看看它內建的幾個好用的擴展:

Picasa、Flickr 網路相簿擴展

「Picasa 網路相簿」與「Flickr 網路相簿」擴展是 Jackbin 覺得 Color Storm 非常強大的地方,它可以讓您直接瀏覽 PicasaFlickr 網路相簿上的照片,和操作本地圖像完全一樣的方式操作 Picasa 與 Flickr 上的圖像,編輯儲存、重新命名、刪除,拖曳...。而且強的是 Color Storm 還打破了這些網路相簿平台各自一家的獨立性與互操作性,您可以直接在它們之間無縫的分享圖像。

當您在 Color Storm 左上方窗格切到 Picasa 標籤頁後,可以直接瀏覽 Picasa 網路相簿上使用者公開的相簿。


如果想瀏覽您自己的 Picasa 相簿,必須先使用右鍵快顯功能表進行登入。



登入之後就能看到您自己的相簿了 (私人不公開的相簿會在前方圖示上多一個鑰匙圖示)。



剪貼簿擴展

從主功能表「文件 -> 打開 -> 剪貼板」可開啟剪貼簿,它會監視您其他程式中複製或剪下的圖像,方便您再次重複使用它們。



資源檔案擴展

資源檔案擴展可讓您檢視 *.exe、*.dll 中的圖示或圖像資源。

首先從主功能表「文件 -> 打開 -> 文件」開啟一個 *.exe 或 *.dll 檔,您就能看到該檔案中的圖示或圖像資源,亦能將它們抓出來儲存到別的地方。



視窗擷取擴展

Color Storm 也有內建視窗擷取功能,但功能稍微陽春了些,而且無法設定以快捷鍵來擷取。

首先從主功能表「文件 -> 打開 -> 抓取窗口」。


此時會在螢幕左上角彈出視窗擷取的工具對話框,用滑鼠按住上面小方塊的手指不放,然後將其拖曳到要擷取的視窗上 (擷取的區域會被紅色框線包圍),確認後按下 Space (空白鍵) 就會將該視窗畫面擷取起來。


被擷取的視窗畫面會顯示在 Color Storm 的視窗中,將它複製到您想放的地方或將其另存新檔即可。



設定檔案關聯


您可以在選項視窗中設定檔案關聯,按下 [恢復默認] 按鈕就會將常用的圖檔格式與 Windows 檔案總管做關聯,以後在檔案總管中用滑鼠點兩下圖檔就會自動使用 Color Storm 看圖軟體來開啟。



後記


看了上面介紹,您是不是覺得 Color Storm 是個不可多得又好用的看圖軟體呢?雖然它是個免費軟體,但如果您覺得好用的話,不妨對作者給予實質的 贊助,讓這個軟體能愈做愈好喔!

8 意見:

我在上面新增了幾個擴展的用法,包含可以檢視 *.exe、*.dll 的資源,以及剪貼簿監視等等~

看起來的確很棒,支援Unicode,最吸引人的賣點莫過於支援Picasa以及Flicker相簿,大小也僅僅只有5MB,不像其他看圖軟體越來越肥大

這套等會就下載回去玩玩看!^^

我想請問 有什麼軟體可以修改icon
圖示的大小

或是可以轉圖檔的軟體

謝謝

你可以試試以下兩套專業的圖示編輯軟體:

IconCool Studio
Axialis Icon Workshop

真的好棒喔!
這樣遇到日文資料夾~
也能直接看圖~
真是太方便了!感謝!!︿︿

good information! thank you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