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好用的 iPod 管理軟體 - XPlay

5

軟體性質:Shareware
軟體版本:3.5.4
支援系統:XP SP 2/Vista (支援 64-bit)/7 (支援 64-bit)
支援的 iPod:All (iPhone 與 iPod touch 有些限制)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Apple iPod 的使用者通常都會安裝 Apple iTunes 來將電腦中的音樂上傳或同步到 iPod 上,但除了 iTunes 您還有另外的選擇,那就是 XPlay 這個 iPod 管理軟體,它本身沒有一般程式的介面,安裝好 XPlay 之後,iPod 裝置在您的 Windows 檔案總管中就變成跟一般的 USB 隨身碟一樣,所以您不需要再去另外學習軟體的操作方法,只要用拖曳或是複製/貼上的方式就可以很方便地將檔案傳送到您的 iPod 上,您也可以反過來將 iPod 上的音樂備份到電腦或是在兩台 iPod 間傳送。

如果你是 Windows Media Player 的愛用者,那安裝 XPlay 就更方便了,因為裝了它之後,您在 Windows Media Player 面板上就可以看到 iPod 裝置,您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就可以像 iTunes 一樣自動同步電腦與 iPod 上的歌曲。




iPod nano 8G 第四代的截圖



XPlay 的基本操作

當您將 iPod 利用 USB 傳輸線與電腦連接之後,Windows 工作列的通知區域就會顯示 XPlay 圖示,您就可以在圖示的右鍵快顯功能表來操作一些相關的選項。


或是直接開啟檔案總管,在檔案總管中的 iPod 裝置上您可以看到比原本沒安裝 XPlay 時多了「Music & Videos」與「Photos」兩個資料夾,這兩個資料夾就是用來存放「音訊檔案/視訊檔案」與「圖像檔案」的資料夾。


您只要用拖曳或是複製/貼上 (Ctrl+C/Ctrl+V) 的方式就可以很方便地將檔案傳送到您的 iPod 上。


視訊檔案

只要將支援的視訊檔案複製到 Videos 資料夾中即可,按鍵盤的 Delete 鍵可以刪除。從 YouTube 上抓下來一般的歌曲並轉成 MP4 約 10~20MB 左右。
  • H.264 (.m4v, .mp4 or .mov)
  • MPEG-4 (.m4v, .mp4 or .mov)


圖像檔案

只要將支援的圖像檔案複製到 Photo Albums 資料夾中即可 (可按右鍵建立資料夾來將您的圖片做分類,在您的 iPod 上也一樣會顯示相同的分類),按鍵盤的 Delete 鍵可以刪除。

(檔案總管切換成「檢視 -> 縮圖」可以看到圖片的縮圖,方便管理)
  • JPEG (.jpg)
  • PNG (.png)
  • TIFF (.tif)
  • BMP (.bmp)
  • GIF (.gif)


音訊檔案

只要將支援的音訊檔案複製到 All Music 資料夾中即可,按鍵盤的 Delete 鍵可以刪除。
  • MPEG-3 (.mp3)
  • M4A (.m4a)
  • WAVE files (.wav)
  • Windows Media Audio (.wma)

由於音訊檔案不像「視訊檔案」或「圖像檔案」直接將檔案名稱作為標題來顯示,iPod 與一般的 MP3 Player 是去讀取檔案中的 Tag (標籤) 資訊然後顯示出來,所以最好先用標籤編輯器 (例如 Tag&Rename 或是 AIMP 所附的標籤編輯工具) 編輯好您音訊檔案的標籤資訊 (演出者、專輯、標題...) 再傳送到 iPod 上。

另外,音訊檔案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在檔案總管的 All Music 資料夾下 XPlay 會先顯示「演出者」標籤,您可以把它當成資料夾點兩下進去可以再看到這個演出者的所有「專輯」標籤,雖然您可以在專輯上按右鍵來設定專輯的封面圖片 (如下圖),但是 XPlay 在這裡有些小問題,就是若是中文的演出者名稱超過三個字以上 (例如: 周杰倫),在檔案總管中第二個字以後的字可能會無法正常顯示,以致於無法進入演出者標籤中去設定專輯封面。(新版不知還有沒有這個問題,有使用的朋友希望可以告知)
PS. 您可以放心將檔案複製過去,因為那只是在檔案總管中的 Tag (標籤) 顯示問題,檔案實際上還是會傳送到 iPod 上。

所以建議先利用標籤編輯器 (例如 Tag&Rename 或是 AIMP 所附的標籤編輯工具) 將專輯封面插入您的音訊檔案後再複製過去,如此一來不管是以後要複製到 iPod 或是其他的 MP3 Player 上都可以省去很多設定專輯封面圖片的麻煩。
PS. 您可以利用 Google 圖片 來搜尋下載專輯封面圖片。


利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來管理與同步音訊檔案

(要使用此功能,請先將您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9/10 升級至 Windows Media Player 11 以上版本)

安裝了 XPlay 之後,您在 Windows Media Player 面板上就可以看到 iPod 裝置, 當您點擊 iPod 裝置之後它會開始自動同步電腦與 iPod 上的歌曲 (若不想自動同步或是想自動同步指定的資料夾可先按停止同步,然後再自行設定),按鍵盤的 Delete 鍵可以直接刪除 iPod 上的檔案。(按 F5 可重新載入 iPod 上的檔案清單)
PS. Windows Media Player 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上面所說的音訊檔案在檔案總管中的標籤顯示問題,因為您無法在那些顯示有問題的演出者裡面去直接刪除 iPod 上不要的檔案,這時可以利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來刪除。


退出 iPod 裝置

若要退出 iPod 裝置,可以在通知區域的 XPlay 圖示上按右鍵選「Eject IPOD」,然後再拔除 iPod 傳輸線。


或是跟一般的 USB 隨身碟一樣,使用 Windows 內建的「安全地移除硬體」來移除也可以。



XPlay 的附加功能

在 Windows 通知區域的 XPlay 圖示上按右鍵有一些附加功能可以使用:
  • Photo Options - 可設定當傳送圖像到 iPod 上時保留圖像原始的完全解析度。
  • Update - 當 Apple 有軔體可更新時,可以利用它來更新您的 iPod (此功能需連上網路)。
  • Restore - 可以將 iPod 上的所有資料抹除,並將 iPod 還原回出廠時的設定值。

5 意見:

感謝推薦....^^,感覺非常不錯用呢!

這個軟體真的還蠻好用的,我父母的兩台 iPod nano 音樂、影片與照片我都是用它來上傳與刪除。

只不過 iPod 有個 Genius 功能它還不支援,我看官網的 iPod nano 照片的選單上有個「Start Genius」,我在 iPod 上只有「Add to On-The-Go ~ Cancel」4 個選單項目,看不到這個選單項目,後來 google 了一下原來是必須先去 Apple 申請一個帳號然後用 iTunes 8 來開啟這個功能。

不過這個功能是使用 Apple 的線上資料庫來搜尋與你正播放的歌曲相類似的曲目然後建立一個播放清單,但資料庫中文歌曲資料可能還沒建構好,所以這個 Genius 功能對於中文歌曲的支援度稍差~

請問這軟体要如何放歌詞呢?

請教一下,這怎麼用?
網址http://photo.xuite.net/a41233a/2733409/3.jpg

那個是某個 XP 佈景主題的效果,我忘了當初是裝哪個主題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