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ID3 Tag 編輯軟體 - Tag&Rename

3

軟體性質:Shareware
軟體版本:3.5.7 多國語言版 (History)
支援系統:2000/XP/Vista/7 (支援 64-bit)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 從 v3.4.5 開始,已加入了網友 YoYo 製作的繁體語系,可從主功能表「Options -> Language」來切換。

這是一個功能相當強大的一個 ID3 Tag (標籤) 編輯軟體,幾乎支援所有的 Tag 格式,還允許 APE Tag 插入封面圖片;當然,最好用的還是它的 Tag 編輯功能。


安裝

安裝時會要求您設定檔案的列表和選取方式,用其預設的即可。


由於 Tag&Rename 是共享軟體,所以在尚未註冊前每次啟動時都會彈出如下的對話框提醒您註冊,按 [ I agree ] 同意按鈕即可。



下載音樂資訊

如果您的音樂檔案沒有 Tag 資訊,Tag&Rename 提供了兩種方式自動從網路下載,然後將資料寫入 Tag 中。

從 Freedb 網路資料庫下載

注意: 使用這兩種方式的前提是,您的資料夾中必須有該張專輯的所有檔案,不能有少檔。

先將檔案照專輯中的歌曲順序排放選取所有檔案後,按下圖的按鈕 (或按 F9)。


由於 Freedb 上的所儲存的此專輯資料可能有不只一個,選取您想要的即可。

在想要檢視的專輯上按兩下就會顯示專輯的資訊。


勾選您想要寫入 Tag 的項目,然後按下方的 [ Write Tags ] 按鈕就會寫入 Tag 中。

PS. 您也可以編輯它 (例如我將 Genre 項目的 R&B 改成 CPop)。


從 Amazon.com 下載

這種方式比 Freedb 好的地方是即使缺少檔案也可以使用,同時還可以取得封面圖片;缺點是您必須要知道演出者或專輯的名稱,而且 Amazon 上通常找不到中文歌曲的資訊。

先將檔案照專輯中的歌曲順序排放選取所有檔案後,按下圖的按鈕 (或按 F10)。


輸入演出者或專輯的名稱然後按 [ Search! ] 按鈕,如果有找到資料的話就會列在下面。


您可以將其展開檢視簡要的資訊。確定後按右下角的 [ Get info! ] 按鈕檢視詳細的資訊。


若您有缺少檔案 (例如下圖缺少 02.),請將 "File not found!" 移至缺檔的位置。


勾選您想要寫入 Tag 的項目,然後按下方的 [ Write Tags ] 按鈕就會寫入 Tag 中。


完成後,可以在檔案上點兩下查看或手動編輯修改檔案的 Tag 資訊。



手動批次編輯修改 Tag

Tag&Rename 在這方面做得不錯,讓我們很輕鬆就能一次編輯修改所有檔案的 Tag。

首先在視窗上方切到「Multi File Tag Editor」頁面。

例如我想將此專輯所有檔案 Tag 中的演出者 "Yundi Li" 改成 "李雲迪",只要將所有檔案選取起來,在頁面上方勾選並編輯 Artist 項目,然後按下 [ Save Tags ] 按鈕即可。


若想編輯更多項目,可以按 [ Edit All Supported Tag Fields ] 按鈕,便會彈出編輯器視窗。


例如在下圖中我將演出者改成 "李雲迪",並將 Comment 保留空白 (這樣會移除 Comment 資訊)。確定好之後,按下編輯器下方的 [ Save ] 按鈕就會寫入 Tag。



從檔名轉換到 Tag

如果您的音樂檔案沒有 Tag 資訊,但是檔案名稱包含音軌、標題等資訊的話 (例如 "01. 可愛女人.ape"),便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將檔案名稱轉到 Tag。

首先在視窗上方切到「Get Tags from File Name」頁面,然後按 [Mask Editor] 按鈕。


將 File name mask 欄位依照檔案名稱的格式配置好,這樣 Tag&Rename 才有辦法分辨檔名的哪個部分代表哪個資訊而將其寫入 Tag 中。完成後按下方 [ OK ] 按鈕。

例如: 01. 可愛女人.ape -> 格式是 音軌. 標題


按下 [ Preview ] 按鈕預覽結果。


確定好之後,按下方的 [ Write Tags ] 按鈕就會寫入 Tag 中。



從 Tag 轉換到檔名

如果您的音樂檔案有 Tag 資訊,便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將 Tag 轉到檔案名稱。

首先在視窗上方切到「Rename Files」頁面,然後按 [Mask Editor] 按鈕。


將 File name mask 欄位照您希望的檔案名稱顯示方式配置好,完成後按下方 [ OK ] 按鈕。


確定好之後,按 [ Rename ] 按鈕就會寫入 Tag 中。(如果後悔的話可以按 [ Undo ] 復原)



其他工具

「Tools」選單下包含了許多有用的工具可以使用。


MP3 Tags Synchronization Wizard

可以將 ID3v1 轉到 ID3v2,或是將 ID3v2 轉到 ID3v1;並可以轉換大小寫。


Export Wizard

可以幫您將音樂資訊以多種文件格式來輸出,檔案會儲存在同資料夾下。



自訂工具列

您可以從主選單的「View -> Toolbars」來自訂要顯示的工具列。

其中 Mode 工具列可以讓您檢視不同格式的 Tag 資訊 (若檔案包含多種格式的 Tag 資訊的話)。(檢視完記得要將其切回 All)



自訂流派名稱

Tag&Rename 在 Tag 的 Genre (流派) 項目預設是使用標準的流派名稱清單。

您也可以從 Tag&Rename 主選單選「Options -> Genre List Editor」來加入自己的流派名稱,這樣當您編輯 Tag 時便可以在下拉選單中看到您所新增的流派名稱。



ID3 Tag 的 Unicode 支援

現今不管是網站還是應用程式也好,都開始朝向使用 Unicode (萬國碼) 的趨勢方式,可以同時支援各國語言的顯示,在選項視窗中,Tag&Rename 預設會幫您勾選 "Write Unicode data into ID3v2 tags",建議您使用預設即可,不要將它取消,這樣在寫入 Tag 資訊時會以 Unicode (萬國碼) 的編碼方式寫入,這樣在一些支援 Unicode 的播放軟體 (如 KMPlayer) 中就可以正確讀取它的資訊 (例如日文、韓文、簡體中文)。



檔案總管的 shell 整合

在檔案總管中,您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快顯功能表來開啟 Tag&Rename。

3 意見:

不知道跟Mp3tag比起來哪個好?

今天試用了一下 Mp3tag,似乎具有這款的 80% 左右功能,而且是免費的!

有人嘗試使用免費的在線工具tagmp3.ne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