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剪貼簿加強工具 (3) - ClipCache Pro

2

在 Windows 中有項工具叫做「剪貼簿」(Clipboard),它大概是我們每天最常用到的一個工具,當我們按 Ctrl+C 複製文字或圖片後,資料會先儲存到「剪貼簿」中,而當我們按 Ctrl+V 做貼上的動作後,資料會便會從「剪貼簿」貼到您編輯的應用程式中。但 Windows 內建的剪貼簿功能實在蠻陽春的,因為它一次只能儲存一筆資料,當您複製另一個資料時,之前在剪貼簿中的資料就會被新的資料取而代之。

網路上有很多剪貼簿的加強工具可以將剪貼簿的記錄儲存起來,這可以讓我們在編輯文件時相當方便地隨時插入之前複製過的內容。

最近抓了 10 個左右的剪貼簿加強工具來試試,我的基本條件是必須要 支援 Unicode介面友好可自訂剪貼模板能用快捷鍵在游標處彈出快顯功能表來插入剪貼內容 (如下圖),最後選了 3 個我認為比較好用的。測試當中有個軟體叫 ArsClip 雖然功能不錯,但它的 Unicode 功能時有時無不太穩定,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去試,這裡就暫不介紹它。

(有意思的是,這三個軟體都各有一個對方沒有的缺點)

(1) CLCL | (2) ClipX | (3) ClipCache Pro

(2) ClipCache Pro


軟體性質:Shareware
軟體版本:3.5.1 多國語言版 (Changes)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安裝版, 免安裝可攜版

ClipCache Pro 有上面我要的四項基本條件,它的缺點是如果複製的內容是圖片的話,「剪貼功能表」上不會像前面介紹的 CLCL 和 ClipX 顯示圖片的縮圖,還有它不會把檔案總管中「剪下/複製檔案」的操作 (Drag-Drop file) 也儲存在剪貼簿歷史記錄中。但它的界面與一些功能是我相當喜歡的。




設定

第一次執行 ClipCache 時會先彈出對話框,詢問您要將「剪貼歷史記錄」的快取資料儲存在哪裡,預設的第一項會除存在「我的文件\ClipCache」資料夾中。


按 [OK] 之後所顯示的就是 ClipCache 的主視窗,主視窗可以讓您檢視 剪貼簿的歷史記錄 以及您 自己所建立的剪貼模板。我們先按 [選項] 按鈕來做一些必要的設定。


在「Startup」標籤頁面請勾選 "Start with the window minimized" 讓啟動後主視窗最小化。


上圖最下方的 "Start capturing clips" 是讓 ClipCache 執行後自動啟用擷取剪貼功能,當您想停用擷取剪貼功能 (也就是停用 ClipCache) 時,只要在主視窗「Tool」功能表取消勾選 "Capture Clips" 即可。


如果您取消擷取剪貼功能,在通知區域的圖示上會顯示一個 X。


在「Capture」標籤頁面請勾選 "Prefer Unicode when capturing plain text",這樣才能處理 Unicode 多國語言的文字。


在「Hotkey」標籤頁面請先設定 Show/hide the main window (主視窗) 與 ClipMenu (剪貼功能表) 的快捷鍵,其他快捷鍵我稍後會再說明。



使用方法

為了方便解說 ClipCache 的功能與了解它對 Unicode、RTF、HTML 資料格式的支援度,我先開啟 Firefox 瀏覽器、Word、PSPad 複製了一些文字,並另外開啟一張圖片也同樣做複製的動作。


當我從許多不同的應用程式中複製了一些文字與圖片後,Windows 所內建的剪貼簿因為一次只能儲存一筆資料,所以它只能保留我最後所複製的圖片,而 ClipCache 不同,它會完整地將剪貼簿內容的歷史記錄儲存在它的快取中,方便您隨時存取。


ClipCache 使用的方法很簡單,按自訂的快捷鍵 Alt+C 便會在游標處彈出「剪貼功能表」,功能表上顯示的就是剪貼簿的歷史記錄,您只要按上下方向鍵選擇後再按 Enter 鍵,便能將該項目內容插入文件中。

PS. 您可以用鍵盤輸入項目的字首,便會直接在「剪貼功能表」中跳至該項目 (支援輸入中文)。


如果將滑鼠指標移至項目上則可以顯示內容提示。


將項目插入文件後您可以看到,它可以完整地保留當時複製時的文字格式,不管是 Unicode、RTF、還是 HTML 都支援的很好。



自訂剪貼模板

ClipCache 還提供了自訂剪貼模板的功能,您可以將時常需要重複輸入的文字、圖片加到模板中,以便可以隨時快速插入。

首先先開啟主視窗,在 My Clips 資料夾上按滑鼠右鍵新增一個剪貼模板的資料夾。


將新增的資料夾改成您想要的名稱後,就可以在右邊窗格按滑鼠右鍵來新增自己的剪貼項目。


剪貼項目建立好後您可以在主視窗主功能表選「View -> Arrange Clips By -> My Order」,然後拖曳項目來重新排序他們。


剪貼模板的使用方法跟 剪貼簿歷史記錄 一樣,先按 Alt+C 彈出「剪貼功能表」,然後切換到模板資料夾處 (按 ← → 可展開/收合樹狀資料夾),再選擇項目來插入即可。



Favorite clips (最愛的剪貼) 與 Recent clips (最近的剪貼)

除了可自訂剪貼模板來快速插入自己的文字與圖片外,ClipCache 還提供了 Favorite clips (最愛的剪貼) 與 Recent clips (最近的剪貼) 功能。

首先開啟選項視窗,在「Hotkey」標籤頁面設定它們的快捷鍵。


Favorite clips (最愛的剪貼)

您可以在剪貼項目上按滑鼠右鍵選「Add to Favorite Clips...」將該項目加到 Favorite Clips (最愛的剪貼) 中。


按下您所設定的快捷鍵 Alt+F 後便可彈出「最愛的剪貼功能表」來存取您最愛的剪貼。


Recent clips (最近的剪貼)

按下您所設定的快捷鍵 Ctrl+Alt+↓ 後可以彈出「最近的剪貼功能表」,它會顯示您最近剪下/複製動作的記錄。

它跟主視窗以及上面所說的按 Alt+C 彈出的「剪貼功能表」不同的是,「剪貼功能表」是將剪貼簿內容一筆一筆的儲存記錄然後顯示出來,當您將一筆 3 天前的資料插入文件後,它就會被放到剪貼簿中而顯示在主視窗與「剪貼功能表」頂端,但並不會放到「最近的剪貼功能表」的頂端;「最近的剪貼功能表」是要有實際剪下/複製的動作它才會儲存。

「最近的剪貼功能表」有個很方便的地方是,當您按下所設定的快捷鍵 Ctrl+Alt+↓ 並插入一筆資料後,下次彈出時它會自動跳到下一筆資料來加快插入的速度。



PowerPaste (增量貼上)

PowerPaste (增量貼上) 是一個可以幫您快速依序插入資料的功能。

首先開啟選項視窗,在「Hotkey」標籤頁面設定它的快捷鍵。


我先建立了一個模板資料夾來做示範。


首先按 Alt+C 彈出「剪貼功能表」並先插入一筆資料,之後我就可以直接用我所設定的快捷鍵 Alt+↓ 快速地依序插入其餘的資料 (滑鼠放開後才會插入)。

2 意見:

我使用的就是 ClipCache Pro,但是在dreamweaver中复制的链接怎么都没有的啊,光是文本,怎么回事??

推薦您看看Ditto clipboard manager這套剪貼軟體,他為自由軟體內建多國語言,他唯一的缺點就是記憶體占用比上面的軟體大一些些
http://ditto-cp.sourceforge.ne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