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剪貼簿加強工具 (1) - CLCL

12

在 Windows 中有項工具叫做「剪貼簿」(Clipboard),它大概是我們每天最常用到的一個工具,當我們按 Ctrl+C 複製文字或圖片後,資料會先儲存到「剪貼簿」中,而當我們按 Ctrl+V 做貼上的動作後,資料會便會從「剪貼簿」貼到您編輯的應用程式中。但 Windows 內建的剪貼簿功能實在蠻陽春的,因為它一次只能儲存一筆資料,當您複製另一個資料時,之前在剪貼簿中的資料就會被新的資料取而代之。

網路上有很多剪貼簿的加強工具可以將剪貼簿的記錄儲存起來,這可以讓我們在編輯文件時相當方便地隨時插入之前複製過的內容。

最近抓了 10 個左右的剪貼簿加強工具來試試,我的基本條件是必須要 支援 Unicode介面友好可自訂剪貼模板能用快捷鍵在游標處彈出快顯功能表來插入剪貼內容 (如下圖),最後選了 3 個我認為比較好用的。測試當中有個軟體叫 ArsClip 雖然功能不錯,但它的 Unicode 功能時有時無不太穩定,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去試,這裡就暫不介紹它。

(有意思的是,這三個軟體都各有一個對方沒有的缺點)

(1) CLCL | (2) ClipX | (3) ClipCache Pro

(1) CLCL


軟體性質: Freeware (Open source)
軟體版本: 1.1.2
支援系統: NT4/2000/XP 以上
軟體官網: Homepage
軟體下載: Download

CLCL 有上面我要的四項基本條件,它唯一的缺點是「剪貼功能表」無法正常顯示 Unicode 文字 (但插入時是正常的)。



當您安裝好後請執行主程式 CLCL.exe,執行後您會在通知區域看到一個迴紋針小圖示。在圖示上按右鍵可以彈出 Menu (剪貼功能表),在圖示上按左鍵可以彈出 Viewer (剪貼檢視器)。



基本設定

CLCL 本身不需安裝任何外掛就能支援 Unicode、RTF 與 HTML 格式的剪貼簿內容,但在使用前必須先做一些設定。

1. 執行「開始功能表 -> 附屬應用程式」中的 WordPad 程式,隨便打一些字然後用滑鼠標示起來,按 Ctrl+C 複製。


2. 然後開啟 CLCL 選項視窗的「Filter」標籤頁面 (如下圖),會顯示目前剪貼簿內容 (剛剛複製的文字) 所擁有的格式與性質,將 Rich Text FormatUnicode TEXT 分別加入剪貼簿過濾清單中。


3. 同樣的方法,開啟瀏覽器隨便將網頁中一些文字用滑鼠標示起來,按 Ctrl+C 複製。


4. 然後開啟 CLCL 選項視窗的「Filter」標籤頁面 (如下圖),一樣會顯示目前剪貼簿內容 (剛剛複製的文字) 所擁有的格式與性質,將 HTML Format 加入剪貼簿過濾清單中。


設定完成後,您應該可以在剪貼簿過濾清單中看到 Rich Text Format、Unicode TEXT 與 HTML Format,這樣就設定完成。


PS. 這裡補充說明一下,其實您可以在「Filter」標籤頁面勾選第一項 "All of format will be added to history",這樣不用設定上面的步驟 CLCL 就能支援這些格式,但因為剪貼歷史記錄會佔用記憶體,所以除非您的記憶體很大,否則不建議這麼做。


使用方法

使用剪貼簿歷史記錄

CLCL 的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先按 Alt+C 便會在游標處彈出「剪貼功能表」,功能表上顯示的就是剪貼簿的歷史記錄,您只要按上下方向鍵選擇後再按 Enter 鍵 (也可直接按數字鍵),便能將該項目內容插入文件中。

(「剪貼功能表」雖然無法正常顯示 Unicode 文字,但插入時是正常的)


使用模板

CLCL 還提供了模板功能,您可以將時常需要重複輸入的文字、圖片加到模板中,以便可以隨時快速插入。

首先在通知區域的迴紋針圖示上按一下滑鼠左鍵開啟 Viewer (剪貼檢視器)。


新增模板項目有多種方法,您可以點選歷史記錄項目後按 Ctrl+R 將之加入模板,也可以點選 Template 資料夾後按 Ctrl+V 將目前剪貼簿內容加入模板,或是參考以下方式來手動建立模板。


模板建立好之後,可以自行修改左邊窗格模板的項目名稱。


模板的使用方法跟 剪貼簿歷史記錄 一樣,先按 Alt+C 彈出「剪貼功能表」,然後按 T 鍵跳到 Template (模板) 處,再選擇項目來插入即可。



安裝 Plugin

1. tool_text 0.0.1 (下載)

這個工具外掛的功能有:
  • To Lower, To Upper (文字轉成小寫、大寫)
  • Quotation (引用文字)
  • Word Wrap (斷行)
  • (自訂標籤)
  • Etc...

注意: 這個外掛必須將選項視窗的「Filter」標籤頁面移除 Unicode、RTF 與 HTML 格式,否則可能無法正常執行,所以您要 CLCL 支援這些格式還是要使用這個外掛請自行斟酌。

下載回來後將壓縮檔中的 tool_text.dll 解壓縮到安裝目錄中,再參考以下設定即可。


當選擇了 tool_text.dll 後,它會彈出如下的功能選擇對話框,這裡我僅示範加入 Quotation (引用文字) 這個功能,其餘功能新增與使用的方法相同。


此工具的使用方法:

首先將文字用滑鼠標示起來,然後按 Alt+T 彈出「工具功能表」。


選擇了 Quotation 後會彈出如下的對話框,您可以修改符號,或是直接按 [OK] 按鈕或 Enter 鍵,該符號便會插入到所選文字的最前面。


2. tool_utl 0.0.1 (下載)

這個工具外掛的功能有:
  • Clear History (清除剪貼簿歷史記錄)
  • Clear Clipboard (清除目前剪貼簿內容)
  • Play Sound on copy (複製時播放音效)
  • Always on Top (最上層顯示)
  • Etc...
下載回來後將壓縮檔中的 tool_utl.dll 解壓縮到安裝目錄中,再參考以下設定即可。


當選擇了 tool_utl.dll 後,它會彈出如下的功能選擇對話框,您可以依序將 Clear &History (清除剪貼簿歷史記錄) 和 Clear &Clipboard (清除目前剪貼簿內容) 加入到工具清單中。


此工具的使用方法一樣,按 Alt+T 叫出「工具功能表」,然後選擇項目來執行即可。



使用多個設定檔

當您第一次執行 CLCL 後,它便會自動在安裝目錄下建立一個以您 Windows 登入者名稱命名的資料夾,這個資料夾所儲存的就是它的設定檔。


CLCL 其實是允許使用多個設定檔的,您只要先關閉 CLCL,然後用文字編輯器開啟安裝目錄下的 general.ini,將 User 欄位設定一個新設定檔的名稱即可。

[GENERAL]
User="Jimmy"

當您設定好再次執行 CLCL 後,它就會在安裝目錄下自動建立 Jimmy 這個新設定檔的資料夾,並開始使用它作為設定檔。若要切換設定檔,只要再修改 general.ini,將 User 欄位改成設定檔資料夾的名稱即可。



後記補充

您也許會發現在「剪貼檢視器」中,Unicode、RTF 等資料會顯示成 16 進位值而不是正常的文字或圖片,您可以安裝 CLCL 官網提供的三個 Formats Plugin,這樣它就能正常顯示。


下載回來後解壓縮到安裝目錄,然後將它們新增到選項視窗的「Format」標籤頁面中即可。


Plugin 新增後,「剪貼檢視器」中就可以正常顯示 Unicode、RTF 等資料。

12 意見:

正在尋找好用的剪貼簿工具,剛好發現這篇。
您的介紹很詳細,真是感謝!
可惜 unicode 出現亂碼對我來說是致命的缺點,只能等您另兩篇介紹囉!期待...

已放上第二篇 ClipX 了,它的「剪貼簿快顯功能表」可以正常顯示 Unicode,你可以試試~

http://www.badongo.com/file/8812043

這是中文版的~我本身也有再用clcl!
不錯用阿@@"
不曉得 unicode 出現亂碼 是什麼意思呢?

我也試過不少... 最後還是用回一個很舊的、已經不再更新的:
http://www.iisr-cnc.com/hamsin/

簡單,而且 "win-1", "win-2",... 等 hot-key 就可以貼上第幾筆,非常方便.

To dip,

就是你若複製非作業系統語系的文字 (如英文、簡體中文...) 到剪貼簿後,快顯功能表上無法正常顯示該文字,會顯示亂碼。

To 匿名,

謝謝你提供的軟體,剛試了一下,還蠻不錯的,雖然不支援 HTML 格式、「剪貼簿快顯功能表」的 Unicode 文字跟 CLCL 一樣會顯示亂碼,以及「剪貼簿快顯功能表」不是跟隨編輯器游標而是跟隨滑鼠指標,但整體來說還不錯。

不知有無繁體中文化,沒有的話我就將它中文化~

我一向沒有用快顯功能表的,總覺它彈出來礙著我做事,只靠記憶打 hot-key "Win-1", "Win-2" 就算,所以試了幾個同類軟件,還是用回這個古董.

靠記憶,要是 hot-key 貼錯了,就再貼上一筆或下一筆.因為只記錄十筆而已,所以不難記起自己 copy 過什麼,自己要的東西位置在哪兒... 試一兩次都會貼中.

真的記不起的話,才 right-click 系統列的 icon 看一看.

CLCL 跟 ClipX 始終不習慣,CLCL 有點怪,設定有點煩.Ditto 也試過一下,更加複雜呢,很多東西都用不著.

Google 了一下,這個 Hamsin 3.0.3 似乎沒有繁體中文化版本,我晚上利用一點時間將其中文化了,需要的朋友可以下載使用:

載點1, 載點2

剪貼簿格式部份 (如 Unicode text、Rich text formats...等名詞) 我保留英文沒翻,其餘部份都翻成中文。

補充一下,以下是它的基本預設快捷鍵 (可自行配置修改):

Win+Ins - 可在滑鼠指標處彈出「剪貼簿功能表」,用上下方向鍵選擇插入文件中即可。(亦可用數字鍵)

Win+1 ...9,0 - 如匿名網友說的,可直接快速插入歷史記錄

Win+Del - 清除歷史記錄

Win+C - 開啟配置視窗

To 匿名,

Ditto 的確剛接觸會嚇到,功能設定太複雜了些,對於使用者來說很不方便。

不過之前試用時覺得它的功能似乎蠻強的,Unicode 也支援的很好,在彈出的「剪貼簿功能表」項目上按 F3 還可以 Tool Tip 顯示完整的內容。

另外就是它的界面我不太喜歡,雖然可更換 Skin,但都不是很漂亮。

以後有時間研究一下我會再放上來~ ^^

網友將您的文章集結在:

能增進工作效率的小軟體
http://wowtree.com/tree.php?aid=129

網路因分享而偉大,再次感謝您~
(若有侵權或不當引用,敬請來信告知)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