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剪貼簿加強工具 (2) - ClipX

7

在 Windows 中有項工具叫做「剪貼簿」(Clipboard),它大概是我們每天最常用到的一個工具,當我們按 Ctrl+C 複製文字或圖片後,資料會先儲存到「剪貼簿」中,而當我們按 Ctrl+V 做貼上的動作後,資料會便會從「剪貼簿」貼到您編輯的應用程式中。但 Windows 內建的剪貼簿功能實在蠻陽春的,因為它一次只能儲存一筆資料,當您複製另一個資料時,之前在剪貼簿中的資料就會被新的資料取而代之。

網路上有很多剪貼簿的加強工具可以將剪貼簿的記錄儲存起來,這可以讓我們在編輯文件時相當方便地隨時插入之前複製過的內容。

最近抓了 10 個左右的剪貼簿加強工具來試試,我的基本條件是必須要 支援 Unicode介面友好可自訂剪貼模板能用快捷鍵在游標處彈出快顯功能表來插入剪貼內容 (如下圖),最後選了 3 個我認為比較好用的。測試當中有個軟體叫 ArsClip 雖然功能不錯,但它的 Unicode 功能時有時無不太穩定,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去試,這裡就暫不介紹它。

(有意思的是,這三個軟體都各有一個對方沒有的缺點)

(1) CLCL | (2) ClipX | (3) ClipCache Pro

(2) ClipX


軟體性質: Freeware
軟體版本: 1.0.3.9 Beta 7
軟體官網: Homepage
軟體下載: x86, x64

ClipX 有上面我要的四項基本條件,它唯一的缺點是不支援 RTF (有粗體、斜體、顏色...屬性的文字) 與 HTML 格式的剪貼內容,這些格式的內容會自動被轉成純文字格式,當您使用 Word 等軟體編輯文件時可能會稍微不方便。



程式啟動後您會在通知區域看到一個 ClipX 的小圖示。在圖示上按右鍵可以彈出選項功能表,在圖示上按左鍵可以彈出 Paste Menu (剪貼功能表)。



使用方法

ClipX 的使用方法跟 CLCL 類似,只是快捷鍵不同而已,只要先按 Win+V 便會在游標處彈出「剪貼功能表」,功能表上顯示的就是剪貼簿的歷史記錄,您只要按上下方向鍵選擇後再按 Enter 鍵 (也可直接按數字鍵),便能將該項目內容插入文件中。



安裝 Plugin

開啟 ClipX 配置視窗,可以下載安裝各種加強功能的 Plugin 外掛。


1. ClipX Stickies Plugin

此外掛可以讓您自行編輯剪貼模板,您可以將時常需要重複輸入的文字 (不支援圖片) 加到模板中,以便可以隨時快速插入。

安裝好之後先開啟 ClipX 配置視窗,新增與編輯您的模板項目。


當您按 Win+V 彈出「剪貼功能表」後便能在下方看到您的模板項目。


2. ClipX ColorPicker Plugin

此外掛可以利用快捷鍵將滑鼠指標所在處的色碼複製到剪貼簿中,也可以利用快捷鍵叫出「色彩選取工具」,方便您在編輯網頁或文件時貼上色碼。

安裝好之後先開啟 ClipX 配置視窗,設定快捷鍵。


您只要將滑鼠指標移到螢幕上想顯示該點顏色的位置後按下 Grab pixel color 快捷鍵,它就會自動將該點的色碼複製到剪貼簿中,您便能在「剪貼功能表」中看到它的色碼。


若按下 Grab+color palette 快捷鍵則可以叫出「色彩選取工具」,點一下想要的顏色,該顏色的色碼就會自動被複製到剪貼簿中,您便能在「剪貼功能表」中看到它的色碼。


在 ClipX 的配置視窗中,您可以設定色碼的顯示格式,例如可以改為 rgb(r,g,b) 的方式顯示。



搜尋與管理功能

在「剪貼功能表」最上方有個「Search」選項,可以讓您快速搜尋剪貼簿的歷史記錄。


您只要輸入關鍵字便能即時顯示搜尋結果。

右下方的 [Manage] 按鈕可以開啟管理視窗來管理您的歷史記錄 (可編輯、刪除,或合併多個項目)。


在通知區域圖示按滑鼠右鍵可以執行「清除目前剪貼簿的內容、清除歷史記錄...」等動作。

7 意見:

Jackbin您好:
2個關於ClipX的使用問題欲請教,請至http://img37.imageshack.us/img37/5817/20091202095222.jpg看圖說明,謝謝!
from vane

你的第一個問題 "可否改置於清單前" 我不太清楚你的意思,可否敘述清楚些?

第二個問題,應該是只能輸入 1~9 的數字鍵 (可看到數字下面有 hotkey 的底線,9 以後的數字就沒有),9 以後的只能用上下方向鍵或直接用滑鼠選取了。

喔,我知道你第一個問題的意思了,它的快捷數字無法顯示在左邊的,配置視窗找不到這個設定。

謝謝您的回覆!沒想到2個問題都無解,尤其是第一個問題,當清單項目過多時,很容易看錯行,得用滑鼠點選才有反白功能。Orz
from vane

數字顯示在左邊的問題,你或許可以試試 Ditto 這個類似的軟體~

謝謝版主的建議。
剛試用了一下Ditto,發現除了喜歡清單字型可自訂與快捷數字在項目前面之外,其它都不太習慣。最無法接受的一點是它對ChromePlus瀏覽器的支援性完全不行,只好放棄這個軟體了。
from vane

可惜clipx不支持历史条目字母快捷键上屏,只能用1-9 ;
固定条目倒是可以用字母,应该反过来,一般都是历史条目多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