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免費的即時翻譯軟體 - (2) StarDict 星際譯王

5

雖然目前網路上已有很多免費的線上翻譯服務可以使用 (像是 GoogleYahoo!奇摩Yahoo! Babel FishWindows Live),但是需要開起它們的翻譯網頁,然後將文字貼上進行翻譯,非常不方便。因此一般人通常還是會在電腦中安裝翻譯軟體來補助,這些 翻譯軟體最方便的特性就是「即時翻譯」,也就是當滑鼠指標移到文字上時就能立即翻譯。這類翻譯軟體,在台灣比較知名的有 譯典通譯經,中國大陸早期 Win98 時代有 地球村點點通 和目前較知名的 金山詞霸;但這些軟體有個缺點,就是通通都是要錢的共享或商業軟體。

這裡介紹幾個免費的翻譯軟體。這些免費的翻譯軟體不僅可以滑鼠指標「即時翻譯」,同時支援多國語文翻譯 (有些商業軟體還不支援)、PDF 文件翻譯和語音朗讀,一點都不比商業翻譯軟體來的遜色。


(1) Lingoes 靈格斯 | (2) StarDict 星際譯王 | (3) 有道桌面詞典


(2) StarDict 星際譯王

軟體性質:Freeware (Open Source)
軟體版本:3.0.2 多國語言版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下面的介紹會使用到「偏好設定」和「辭典管理」視窗,所以請參考下圖,稍後就不再說明要如何開啟這兩個設定視窗。



使用方法

即時翻譯

StarDict 預設是滑鼠指標「即時翻譯」,也就是當滑鼠指標移到文字上時就立即彈出即時翻譯的浮動視窗。(當您將滑鼠移到浮動視窗中時,上方會顯示工具列)


建議您到「偏好設定」中設定 "取詞作用鍵",也就是當滑鼠指標移到文字上時需按下 Shift 鍵才會翻譯。不然滑鼠指到哪就翻到哪,對於一般視窗的操作來說會相當不方便。


手動輸入翻譯 & 全文翻譯

StarDict 主視窗中還提供「手動輸入翻譯」與「全文翻譯」功能。(請由視窗左邊按鈕切換)



安裝詞典

您可以到 官方網站 下載其他附加的詞典 (Windows 使用者請選擇 tarbal 來下載)。

我建議的中英詞典為:

xdict-ec-big5 dictionary(en - zh_TW)
xdict-ce-big5 dictionary(zh_TW - en)
lazyworm-ec-big5 dictionary(en - zh_CN) 懶蟲簡明英漢詞典
lazyworm-ce-big5 dictionary(zh_CN - en) 懶蟲簡明漢英詞典

安裝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將下載回來的詞典壓縮檔解壓縮到 C:\Program Files\StarDict\dic 目錄下即可。

您可能需要到「偏好設定」中設定字型,否則部分翻譯與音標可能會顯示不正常。 (3.0.1 已修正此問題,預設的字型即可正常顯示)


建議選擇 Unicode 字型,例如 Tahoma 或 Arial Unicode MS 經過測試都可以正常顯示。



詞典管理

安裝好您所需要的詞典之後,請開啟「辭典管理」視窗做翻譯結果的顯示設定。

辭典查詢 - 這部分的排列順序會影響到 StarDict 主視窗中「手動輸入翻譯」結果的顯示順序,所以請依需要重新排列它們的順序。

辭典掃描 - 這部分的排列順序會影響到滑鼠指標「即時翻譯」浮動視窗中的顯示順序,所以同樣的請依需要重新排列它們的順序。(這裡建議您不要勾選有提供例句的詞典,免得浮動視窗捲得很長;您可以在需要時按下浮動視窗上方工具列的第一個按鈕開啟主視窗來查看更詳細的翻譯)



安裝語音朗讀檔案

StarDict 有提供語音朗讀功能,但安裝程式並沒有內建 (3.0.1 版已內建 SAPI TTS 語音朗讀引擎),您可以 按此 下載附加的語音檔案。

安裝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將下載回來的壓縮檔解壓縮到 C:\Program Files 目錄下即可。

當您想要聽語音朗讀時,只要按下浮動視窗上方工具列的按鈕即可 (並非所有文字都有提供語音朗讀)。



其他

您可以開啟 StarDict 的「網路詞典」功能,這樣翻譯時會一併連線到網路搜尋,補助一些查不到的文字。



(1) Lingoes 靈格斯 | (2) StarDict 星際譯王 | (3) 有道桌面詞典

5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