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免費的即時翻譯軟體 - (1) Lingoes 靈格斯

19

雖然目前網路上已有很多免費的線上翻譯服務可以使用 (像是 GoogleYahoo!奇摩Yahoo! Babel FishWindows Live),但是需要開起它們的翻譯網頁,然後將文字貼上進行翻譯,非常不方便。因此一般人通常還是會在電腦中安裝翻譯軟體來補助,這些 翻譯軟體最方便的特性就是「即時翻譯」,也就是當滑鼠指標移到文字上時就能立即翻譯。這類翻譯軟體,在台灣比較知名的有 譯典通譯經,中國大陸早期 Win98 時代有 地球村點點通 和目前較知名的 金山詞霸;但這些軟體有個缺點,就是通通都是要錢的共享或商業軟體。

這裡介紹幾個免費的翻譯軟體。這些翻譯軟體不僅可以滑鼠指標「即時翻譯」,同時支援多國語文翻譯 (有些商業軟體還不支援)、PDF 文件翻譯和語音朗讀,一點都不比商業翻譯軟體來的遜色。

(1) Lingoes 靈格斯 | (2) StarDict 星際譯王 | (3) 有道桌面辭典


(1) Lingoes 靈格斯

軟體性質:Freeware
軟體版本:2.7.1 多國語言版
系統需求:2000/XP/2003/Vista/7 (IE6 或以上版本)
軟體官網:簡體中文 | English
軟體下載:英漢詞典繁體版, 英漢詞典簡體版 (綠色可攜版)

安裝好啟動 Lingoes 之後,會縮小到工作列右方的通知區域,若想開啟 Lingoes 主視窗只要按一下圖示即可。


下面的介紹會使用到「辭典管理」和「系統設置」視窗,所以請參考下圖如何開啟,稍後就不再說明。



即時翻譯

Lingoes 預設是 Ctrl + 滑鼠右鍵 執行「即時翻譯」,也就是按住 Ctrl 鍵然後在要翻譯的文字上按滑鼠右鍵就會彈出即時翻譯的浮動視窗並立即翻譯。


您也可以到「系統設置」中自行設定習慣的用法,像我是設定成 鼠標取詞 + Ctrl,也就是按住 Ctrl 鍵然後將滑鼠移到要翻譯的文字上就會立即翻譯。


2.0 版在即時翻譯的浮動視窗上方新增了一個輸入列,可讓您即時修改單字來顯示該單字的翻譯。


若是單字查詢不到翻譯結果,或是您想查看更詳細的翻譯結果,可以按浮動視窗上方工具列的 [查詢更多詞典] 按鈕,在 2.0 版因為加入了「在線詞典」功能,會主動連上網路查詢 金山詞霸譯典通海詞 等線上翻譯引擎,所以大大增加了查詢結果。


若想聽單字發音,可以按浮動視窗上方工具列的 [朗讀] 按鈕。


如果您想每次即時翻譯時就自動朗讀發音,可以在「系統設置」視窗中來設定。


Windows XP 已內建 Microsoft TTS (Text-To-Speech) Engines 5.1 和 Sam 男聲美語發音,您可以 按此 下載另外包含 Mike(男聲) / Mary(女聲) 兩種真人美語發音的檔案來安裝,或是到 官方網站 下載其它語言的語音檔案。


若您安裝了很多詞典,即時翻譯的浮動視窗可能會拉的很長,您可以用滑鼠拖曳浮動視窗的邊緣來改變視窗大小,然後按右上方的 [保持窗口大小不變] 按鈕來固定視窗大小。


即時翻譯的浮動視窗所顯示的翻譯結果順序可以在「詞典管理」設定視窗的「螢幕取詞組」標籤頁來設定。例如您若將自行安裝的「美國傳統詞典」移到清單的最上方,即時翻譯的浮動視窗就會將該詞典的翻譯結果顯示在最上方。


個人是建議不要勾選有提供例句的詞典,免得浮動視窗捲得很長;您可以在需要時按下浮動視窗上方工具列的 [查詢更多詞典] 按鈕開啟主視窗來查看更詳細的翻譯。


若想要即時翻譯的浮動視窗一直顯示著不要隱藏,可以按右上方的 [保持窗口總在前面] 按鈕,然後將浮動視窗拖曳到您想要放置的位置即可。



手動輸入翻譯

Lingoes 主視窗中提供了「手動輸入翻譯」功能。

當在上方輸入框輸入單字後,Lingoes 會從左邊索引窗格尋找,然後顯示單字翻譯結果。


這個翻譯結果是依您「詞典管理」設定視窗中「索引組」標籤頁類似引擎 (例如英-繁) 的第一順位來查詢。例如,您若將自行安裝的「美國傳統詞典」移到清單的最上方,手動輸入查詢翻譯時就會從該詞典來查詢翻譯結果。


若是手動輸入的單字查詢不到翻譯結果,或是您想查看更詳細的翻譯結果,可按下 Enter 鍵或輸入框右邊的按鈕來顯示所有翻譯結果。


這部分的翻譯結果會依您「詞典管理」設定視窗中「詞典安裝列表」標籤頁所勾選的所有詞典來查詢。(您可以自行排列它們的顯示順序)


輸入框左邊提供了像網頁瀏覽器一樣的前進後退按鈕,可以讓您返回之前的查詢頁面。您也可以從輸入框的下拉清單來快速檢視查詢記錄。



全文翻譯

全文翻譯除了可以輸入句子來翻譯之外,還提供了多國語言互翻的功能。



安裝詞典

若有需要,您可以到 官方網站 下載更多的的詞典。

安裝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在下載回來的詞典檔 (*.ld2) 上直接用滑鼠點兩下便會自動幫您安裝。


安裝好詞典之後,您可以開啟「辭典管理」設定視窗設定翻譯結果的顯示設定。

您可以在已安裝的詞典上點兩下來查看詳細的資訊。

詞典安裝列表 - 這部分的排列順序會影響到在 Lingoes 主視窗中「手動輸入單字」並按下 Enter 鍵時,所有翻譯結果 的顯示順序,所以請依需要重新排列它們的順序。(不需要顯示的就不要勾選)


索引組 - 這部分的排列順序會影響到在 Lingoes 主視窗中「手動輸入單字」時要採用的翻譯字典,它會依類似引擎 (例如英-繁) 的第一順位來查詢。例如您安裝有 3 種「英-繁」的詞典,它只會顯示第一組「英-繁」的詞典的翻譯結果。


屛幕取詞組 - 這部分的排列順序會影響到滑鼠指標「即時翻譯」浮動視窗中的顯示順序,所以同樣的請依需要重新排列它們的順序。(這裡建議您不要勾選有提供例句的詞典,免得浮動視窗捲得很長;您可以在需要時按下浮動視窗上方工具列的第一個按鈕開啟主視窗來查看更詳細的翻譯)



其他設定

開啟「系統設置」視窗,Lingoes 預設是開機時自動啟動,您可以取消這個設定。


顯示字型可以自行設定,這裡我是將大小設定為 9。


另外,建議可以關閉「剪貼板取詞」功能,不然每次使用 Ctrl+C 做複製的動作時都會彈出即時翻譯的浮動視窗。



附錄功能

Lingoes 2.0 版開始新增了許多實用的附加功能,在主視窗左邊切到「附錄」就可以看到。


萬年曆


由於它提供的萬年曆中的節日是中國大陸的,所以我自行另外下載台灣網友 Sean Lin (林洵賢) 所寫的萬年曆,將其修改了一下版面來讓 Lingoes 可以使用。( 按此下載 )


計算機


化學元素週期表


度量衡換算


實用外語學習網站


詞典中的縮略語表


常見英美人名


不規則動詞表


國家與地區名稱、代號縮寫、電話國碼


中國、港澳、台灣郵遞區號


中文簡繁轉換

19 意見:

Lingoes實在是蠻好用的。
但是,Lingoes做得跟Babylon太像了。上次我還在討論區上看到,Lingoes已經解譯Babylon的辭典檔,將來可以直接匯入。其實,我覺得目前的Lingoes辭典早就幹了這件事。

Lingoes我想會一直保持免費,畢竟主力的辭典檔是不合法的。會免費多久呢?看Babylon願不願意告他了!

寫得太好了,圖文並茂清楚明瞭!good!
為了學好英文,我目前用的是免費的英英字典--WordWeb。也很好用。

多謝你的分享,對於我這個不懂英文的來說,這個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呢 ~~ 再三道謝!
這樣的好介紹,請容我也向我的網友推介呢 ~~

不客氣,歡迎引用或推薦~ ^^

請問是否能寄給我台灣版的萬年曆呢 謝謝
adennet@gmail.com

請教一下
我的剛開啟的時候為被IE禁止ActiveX
http://i323.photobucket.com/albums/nn455/orzmonkey/ActiveX.png
在查字連上網路的時候
也會彈出一個一樣的東西
好像有關於海詞網站
另外畫面也點不下去
http://i323.photobucket.com/albums/nn455/orzmonkey/L1.png
左邊的單字可以點得下去
http://i323.photobucket.com/albums/nn455/orzmonkey/L2.png
http://i323.photobucket.com/albums/nn455/orzmonkey/L3.png
這兩張的左邊功能完全點不下去(結果、選項、附錄)

感謝Jackbin 已經收到你寄來的萬年曆也已安裝好了,非常好用,也感謝介紹Lingoes 非常好用對我在工作上幫助很大,但我安裝的版本為2.4.1 是否還須要去更新為2.4.2版 謝謝

2.4.2 好像有修正一些 bug,如果你使用上沒問題的話,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更新~ ^^

To 微風飄淡,

我這邊使用正常,倒是不曾發生過你所指的問題。這軟體有最低的系統需求,而且應該是必須使用到 IE 的引擎,試試到 IE 的設定視窗中還原到預設值看看能否解決。

不然就到官網的討論區問問看~

謝謝 Jackbin 的意見,想再請教一下,我想翻譯PDF 的檔案,但好像無法翻譯,是不是要再安裝什麼檔案才能翻譯丫,
因為我有去找但好像都沒有關於 如何才能翻譯PDF 檔案的說明,謝謝

我記得如果是 Adobe Reader 的話,工具列會有個 Lingoes 的按鈕,要按下那個按鈕就可以開啟翻譯功能。

我也是想要翻譯pdf文件, 但是在Adobe的工具列沒找到耶. 在Lingoes的設定中有安裝pdf取詞插件, 但failed to install Plug-in.
感謝解答~

請問是否也能寄給我台灣版的萬年曆呢 謝謝
meifung807011@yahoo.com.tw

我已經打包好,請在上面附錄功能介紹裡的「萬年曆」來下載。

(已將檔案製作成 Lingoes 標的 .laf 附錄檔案,直接點兩下壓縮檔中的 "台灣版萬年曆.laf" 即可自動安裝)

這次的更新2.6.1官網下載的會出錯 會變成2.6.0(會有一直要求你更新卻更新不成功的bug) 請到官網點選連結到英文官網下載的才是正確的 2.6.1

樓上的說法 , 經實際安裝證明無此現象

請問是否也能寄給我台灣版的萬年曆呢 謝謝
unitcell2004@yahoo.com.tw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