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如何移除 XP「開始功能表」上的「登出」與「電腦關機」按鈕文字

8

通常我們在 Windows XP 中若使用了從網路抓來的模仿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的佈景主題時 (例如這個 Visual Style),套用主題後可能會發現「開始功能表」上的「登出」與「電腦關機」按鈕顯示怪怪的。這是因為 Vista「開始功能表」上的那兩個按鈕不像 XP 一樣有顯示文字而是只有圖形,而為了將這些模擬主題的 Visual Style 做的更像,有些作者會將那兩個按鈕以只顯示圖形而不顯示文字的方式來製作,所以當您抓到這些主題時,那兩個按鈕就會變得很怪。


下面我就教大家如何移除 XP 「開始功能表」上的「登出」與「電腦關機」按鈕文字:

PS. 修改本身只會修改到兩個字串資源,對 Windows 本身不會有任何不良影響,百分之百安全也不會任何副作用。但由於這兩個按鈕文字的資源是儲存在 Wondows 的 shell - explorer.exe 中,所以請小心修改,不要誤刪了其他字符。

步驟 1. 修改 explorer.exe

先將 C:\WINDOWS\ 目錄下的 explorer.exe 複製到桌面上 (或其他地方),然後用一個 Resource Editor (資源編輯器) - 例如我這裡示範用的 Resource Hacker 將它開啟。

在 String Table 區段下,找到 439 下的 7012 這個字串,在這個字串中可以看到 "登出(&L)" 與 "電腦關機(&U)" 這兩個文字,它們就是「開始功能表」上的那兩個按鈕文字。

把這兩個文字刪除 (小心不要刪到了分隔線「|」),然後按 [Compile Script] 編譯後存檔。


步驟 2. 置換 explorer.exe

重要: 請先開啟檔案總管,切換到 C:\WINDOWS\system32\DllCache\ 目錄下,看看是否有 explorer.exe 檔案在此目錄中,如果有,請先將它改個名稱 (例如 explorer.exe.bak),因為在操作下面的置換步驟時,Windows 可能會將這邊的 explorer.exe 還原回 Windows 目錄中而導致置換不成功。等下面置換成功後再將這裡的 explorer.exe 名稱改回!

開啟檔案總管,將 C:\WINDOWS\ 目錄下的 explorer.exe 改個副檔名 (例如 explorer.exe.backup),然後將剛剛桌面上改好的 explorer.exe 複製過來。


將檔案總管以及其他開啟的應用程式先關掉,按「Ctrl+Alt+Del」開啟工作管理員,將 explorer.exe 這個程序結束掉。


在工作管理員上方功能表選「檔案 -> 新工作」,重新執行 explorer.exe。


這樣就完成了!Have fun~

PS. 如果執行 explorer.exe 有問題,表示您之前沒有正確地改好或是刪到不該刪的東西,再按「Ctrl+Alt+Del」開啟工作管理員,在上方功能表選「檔案 -> 新工作」,按 [瀏覽] 按鈕切換到C:\WINDOWS\ 目錄,把那個修改過的 explorer.exe 改個副檔名,將之前的 explorer.exe.backup 名字改回 explorer.exe,先關閉再重新開啟這個 explorer.exe 程序即可回復。

(如果沒問題的話,剛剛桌面上那個修改的 explorer.exe 就可以把它刪除,而當您想還原回 XP 原來的那個 explorer.exe 時,只要把 C:\WINDOWS\ 目錄下這個修改過的 explorer.exe 改個副檔名,將之前的 explorer.exe.backup 名字改回 explorer.exe,然後跟上面方法一樣用工作管理員先關閉再重新開啟這個 explorer 程序即可!)



後記

如果您往後您套用回 Windows 預設的 Luna 主題,不用擔心那兩個按鈕找不到,因為 XP 那兩個按鈕是包含了「圖形」與「文字」,按鈕本身還是有圖形看得到可以按的。

另外,若不懂如何安裝與套用 XP 的佈景主題,可以參考「RK Launcher 使用教學: (一) Windows 佈景主題安裝使用」這篇文章,要找佈景主題檔案可到 deviantART

8 意見:

沒成功...

當複製過去時,顯示已有一個explorer.exe..

已經改過副檔名了...

還是說改副檔名時,要先關explorer.exe?

你改名稱是不是改到了 1KB 的那個 explorer 捷徑?explorer.exe 是 956KB。

是955kb沒錯...

還是不成功...>"<

我之前用這個方法是可以的,但剛試了一下無法成功。

如果你不用檔案總管瀏覽目錄,而是用「搜尋」的方式去找到 Windows 下的 explorer.exe,再去更改它的名稱,你會發現當你改完名稱,Windows 會馬上自動還原一個 explorer.exe 檔案回去,問題可能出在這裡。我再看看該如何修正這個方法~

PS. Replacer 可以完成這個工作,但不建議使用,因為它是在重開機後幫你置換,如果你檔案沒改好可能會導致無法開機進入 Windows!

我大概找到原因了,上面的「步驟 2」請參考一下~

找不到DllCache...= ="

請問功能表的圖示(小貓聽耳機)要怎麼設定更改以及到哪裡抓圖呢?謝謝

奇怪,我的windows裡怎麼會有兩個explorer.exe?
一個955kb
一個1.3mb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