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軟體更新:MacType 2010.1231.0

11

之前介紹過的比 ClearType 還棒的螢幕字型渲染效果 - MacType 有了更新可以下載:2010.1231.0。

11 意見:

沒有檔案下載處,謝謝!

載點本來就不會出現在軟體更新的這種文裡

Jackbin 老大您好,這兩年從您的 blog 得知 GDI++ 乃至 MacType 的相關資訊及教學,真的受益良多,再次感謝 :)

原本都用 GDI++,後來有了 MacType,美化 Windows 更加方便。最近也得知另外一位糖果小姐也有 MacType 相關教學,有另外提供的設定檔,看來效果也不錯,不過她比較不偏好更換字型。

試了一下,我發現就算是用 GDI++ 或 MacType 呈現的(新)細明體,還是大大違反人的審美神經(XD),所以我決定,可能在繼續用糖果的設定檔的同時,還是回頭來使用您替代字型的方式,因為我在想,其實不管是用 GDI++ 或 MacType,「更換呈現引擎」(呵我比較偏好把 render 翻「呈現」而非對岸的「渲染」)和「更換字型」是兩回事,自由組合應該是沒問題的。

從 GDI++ 到 MacType 以來,也看到您用來替換系統字型的方式越來越理想、越來越方便。就我所瞭解,您目前在 MacType 中提供的字型替換方案,是將細明、宋體、正黑、雅黑這些都連結到以 Hiragino Sans GB W3 為基礎修改成的偽裝字型檔。想請教的是,如果我有其他偏好的字型想用來偽裝成細明體,是不是需要用到 FontForge 之類的工具?需要進行的步驟有哪些呢?因為看到您提到
「我重新針對 Windows 各個中文字型的比例做了調整修改,讓對話框不會被撐大或字體被截斷,並製作了等寬字型 (細明體、新宋体),方便您在 BBS 瀏覽器中使用。」
看來要做的工程沒有想像中簡單哩,不知您是否有興趣分享其中的做法,或是「至少」需要做到哪些步驟(比如一定要把兩個 .ttf 合併成 mingliu.ttc 之類的)?

無論如何都感謝您 ^^

糖果的雖稱不上替換,但還是有用文泉字體

可能不太一樣,糖果用文泉驛字型,是透過改 Windows 介面設定及瀏覽器的字型設定去應用,這樣並沒有取代到系統原有的新細明體,只是「不去用」而已。

但是只改這些地方,無法徹底根除新細明體。仍有大量 Windows 或其他軟體的對話方塊或佈景主題或網頁 CSS,在設定裡寫死「就是要用新細明體」。因此我想回來請教 Jackbin 老大如何自行用任何字型製作「偽新細明體」。我想要用其他較美觀的明體或宋體字型來取代新細明體。

To GJRobert,

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忙,如果可以的話這個週日我會放上修改字體訊息與如何把兩個或數個 ttf 合併成 ttc 的方法。

Dear Jackbin 老大:言重了言重了,看得出來您最近這陣子確實忙,因為上篇文章已經是六月初的事了 :p 您之後有空再分享就很感謝神了,不急於一時啦 ^^ 不想犧牲了您陪家人女友的時間 :p

祝平安

希望可以修正打注音符號的"ㄧ"時會變成直的顯示 雖說只有自己電腦看才會這樣@@"

版大果然是忙翻了
沒時間更新BLOG

幹掉新細明體啊......
其實不複雜但是我試了很久呵
先把想要替換的ttf的FontName之類的用軟體命名成跟
萬惡的細明體和新細明體一樣的
再把兩個修改完ttf的合併成一個ttc
breakttc取得細明體的訊息和makettc兩個程式
用Replacer.cmd去替換就可以了
XP很容易被騙的呵呵
詳細的可以即時談onlyforhikki
不過xp很愛用10pt小字體所以一定要配合cleartype

安裝了版大MacType整理,讓我的XP裡面所有應用程式的字型變的渲染超好看的,
不過遇到傷腦筋的問題了就是開啟EXCEL 2002的XLS檔案,
所有檔案的寬度都被放大約20%本來列印一頁寬度都變成2頁寬度
執行uninstall_XP.reg後寬度又恢復正常,再執行install_font.reg
又傷腦筋一樣的問題,使用OpenOfficeCalcPortable來開啟也是一樣
修改jackbin.ini裡面

****
[ExcludeModule]
;【不渲染的程序,但仍會加載 DLL】
; 設定要排除,不被渲染的程序 (不需路徑,檔案名稱即可)
EXCEL
****
設定後寬度還是一樣增大約20%的傷腦筋問題
不知版大是否有解決的方式?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