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讓滑鼠滾輪也能控制非作用中視窗的捲軸 - KatMouse

3

軟體性質:Freeware
軟體版本:1.04
支援系統:Win 2000 SP3 以上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Windows 作業系統有個缺點,就是滑鼠滾輪只能控制作用中視窗的捲軸,無法控制沒有處於 focus 狀態的視窗捲軸 (即使滑鼠已經移到該視窗區域上方)。例如在下圖中,滑鼠滾輪只能控制上層作用中視窗 Firefox 的捲軸,無法控制下層視窗檔案總管的捲軸。


KatMouse 這個免費的小工具可以解決以上的問題,讓您不必為了捲動視窗而在各個視窗間切來切去,它的基本功能有:
  • 滑鼠移到任何視窗區域上方就能用滾輪捲動它們的捲軸。
  • 可設定滑鼠滾輪的捲動範圍。
  • 可按滑鼠滾輪 (滑鼠中鍵) 來切換應用程式視窗。
  • 可按住滑鼠滾輪 (滑鼠中鍵),配合滑鼠左鍵或右鍵來捲動視窗。
  • 可針對個別的應用程式來設定它們自己的滑鼠滾輪捲動範圍



設定

基本上您只要安裝好 KatMouse 並啟動後,就能解決上述所提到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對於滑鼠滾輪控制的缺點,但如果您想做一些額外的設定,可以參考下面 Jackbin 所寫的圖解說明。

在通知區域的 KatMouse 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Settings」可開啟設定視窗。


基本設定

在「General」標籤頁面,我們可以設定滑鼠滾輪的捲動範圍。


Scroll by 3 lines at a time - 一次捲動 3 行 (可自訂)
Scroll a page at a time - 一次捲動一頁


滑鼠滾輪 (滑鼠中鍵) 按鈕功能設定

在「Wheel Button」標籤頁面,我們可以設定當按下滑鼠滾輪 (滑鼠中鍵) 時的特殊功能。但由於在 Web 瀏覽器中我們常常會用到滑鼠中鍵,許多人也會安裝一些瀏覽器的滑鼠手勢套件,這部份可能會互相衝突,所以 Jackbin 不建議開啟這個功能。


如果您想使用此功能,請在下圖紅色框起來的地方選為 "Wheel Button"。


此部份的功能有兩個:

一個是可以按下滑鼠滾輪 (滑鼠中鍵) 來切換應用程式視窗,類似 Windows 中 Alt+Tab 的功能。


另一個功能是,您可以按住滑鼠滾輪 (滑鼠中鍵) 不放,然後配合按下滑鼠左鍵或右鍵來捲動視窗中的捲軸。

自訂個別程式

另外,KatMouse 還允許您針對個別的應用程式來設定它們自己的滑鼠滾輪捲動範圍。

一個方法是在「Applications」標籤頁面指定程式來做設定。


另一個方法是,在「Classes」標籤頁面將瞄準器拖曳到應用程式視窗中來做設定。



啟用/停用 KatMouse

3 意見:

wizmouse也有同樣的功能

wizmouse也有隨處滾的功能

這種功能早就讓內建啦

到了windows 7都還沒內建

找這功能很久了!很多小東西在 Linux 上很方便,但到了 windows 就沒包進來,總是會有綁手綁腳的感覺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