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搜尋速度超快的檔案搜尋工具 - Everything

3

軟體性質:Freeware
軟體版本:1.2.1.371 多國語言版
支援系統:2000/XP/2003/Vista/2008/7 (只支援 NTFS 檔案系統)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安裝版, 可攜版 (語言檔)

測試版:1.2.1.452a

Everything 是一個利用檔案索引 (Index) 原理來搜尋檔案的小工具,不僅搜尋速度超快,而且還內建 FTP/HTTP 伺服器,可讓朋友遠端瀏覽、搜尋與下載您這台電腦的檔案。它有以下特點:
  • 安裝檔案小巧。
  • 簡潔易用的使用者介面,並可同時建立多個搜尋視窗。
  • 檔案索引速度超快,並可即時更新檔案索引。
  • 檔案搜尋速度超快。
  • 可使用正規表達式搜尋檔案。
  • 佔用極小的資源。
  • 輕鬆與朋友分享檔案索引。
  • 內建 FTP/HTTP 伺服器,支援網路遠端搜尋。




安裝主程式與語言檔

您可以選擇下載安裝版或是可攜版 (可安裝於隨身碟) 來使用。這裡我選擇下載安裝版來安裝。


安裝好 Everything 後請再下載語言檔來安裝,語言檔安裝好之後,您的 Everything 介面就有正體中文可選擇。



操作介面

啟動 Everything 之後,它會自動開始對您系統中的檔案進行索引 (Index),將索引到的檔案全部顯示在它的視窗中。


如果將視窗關閉,它會縮小到通知區域。(點兩下圖示便可再將它叫出來,可重複點擊建立多個搜尋視窗)


Everything 的檔案搜尋速度之所以快的原因就在於它會事先對系統中的檔案進行索引,將索引的結果儲存於安裝目錄下的 Everything.db 資料庫檔案中,所以當您要尋檔案時幾乎是隨打隨顯示出結果。

網路上利用索引原理來搜尋檔案的這類程式很多,像是 Google Desktop,但往往不是佔用系統資源就是索引速度緩慢。Everything 的索引速度非常快,一個剛安裝完的 Windows XP SP2 系統 (約 20000 個檔案) 只需一秒鐘的時間便可索引完畢,索引 1000000 個檔案則需要一分鐘。所以它在索引時您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另一個特點就是它會自動在背景監視檔案的修改,當您修改了系統中的資料夾或檔案名稱時,它會即時更新索引資料庫,您不必像其他軟體一樣去訂定時間執行索引,隨時都能搜尋到最新、最正確的結果。


檔案搜尋

基本搜尋

上面提到過,Everything 會將索引到的檔案全部顯示在它的視窗中。


您只要在上方輸入框輸入關鍵字便會立即顯示搜尋結果,速度相當快。
與其稱為搜尋,似乎稱做過濾 (Filter) 更為貼切些~ ^^
搜尋結果列出來之後,您可以像操作檔案總管的方式一樣來操作它們,例如點兩下開啟檢視、按右鍵刪除...等等。


"且" 與 "或" 的小技巧

您可以輸入多個關鍵字,用空格將其分開,這個空格就代表 "且" 的意思,也就是所有關鍵字都符合才會列出。


您可以輸入多個關鍵字,用半型豎線 ("|") 將其分開,這個 "|" 就代表 "或" 的意思,也就是只要符合任一個關鍵字就會列出。


您可以使用半型驚嘆號 ("!") 來排除某些檔案,例如 abc !foo 表示搜尋含 "abc" 但不包含 "foo" 的檔案。

指定路徑搜尋

您可以在 Everything 中指定路徑搜尋。


也可以透過檔案總管的快顯功能表來搜尋特定的目錄。(路徑會在 Everything 中以雙引號隔開)


使用正規表達式搜尋

正規表達式的用法請參考 Help 檔或 線上 FAQ


設定

在「一般」標籤頁可設定一組快捷鍵來快速啟動 Everything (例如我設為 Ctrl+Alt+F)。


在「檢視」標籤頁可設定 Everything 的各項顯示功能。


在「NTFS 磁碟區」標籤頁可設定設定要做檔案索引的磁碟機。


在「排除清單」標籤頁可設定要排除的檔案及資料夾。



將 Everything 做為 FTP/HTTP 檔案伺服器

Everything 除了提供檔案搜尋的功能之外,它還內建了 FTP/HTTP 伺服器功能,讓您的朋友可以透過 FTP Client 或 Web 瀏覽器遠端瀏覽、搜尋與下載您這台電腦的檔案。


這裡我示範如何將 Everything 做為 HTTP 檔案伺服器:

首先如上圖我們先在選項視窗中設定 HTTP 伺服器的連接埠 (例如我設為 8001),然後在工作列通知區域圖示上按右鍵將 "啟動 HHTP 伺服器" 勾選起來,啟動 HHTP 伺服器。


然後您的朋友就可以使用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 http://ip:8001 來遠端瀏覽、搜尋與下載您這台電腦的檔案。
PS. 如自己要在本地端測試 HTTP 伺服器是否已正常啟動,可在網址列的 ip 輸入 localhost127.0.0.1

3 意見:

"Everything 的檔案搜尋速度之所以快的原因就在於它會事先對系統中的檔案進行索引" : 這個好像不太正確,
根據其他網站與官網都是說因為直接抓取NTFS格式的特殊結構(好像NTFS本來就會預作索引), 所以這套軟體也只適用於NTFS硬碟

嗯,"它會事先對系統中的檔案進行索引,而搜尋速度快是利用索引"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Windows 本身也會替檔案進行 index 索引以加快搜尋速度,在檔案總管的分區 (例如 C:\) 標籤上按右鍵選「內容」,對話框中可看到有個 "對此檔案製作做索引供快速搜尋" 選項。(Windows 的索引除了索引檔名還會索引檔案中的文字,Everything 不會索引檔案中的文字,所以 Everything 也無搜尋檔案中文字的功能)

我稍微查了一下,應該說是 Everything 因為會即時監視檔名的更改,所以同時利用到了 NTFS 的 USN 日誌 (Update Service Number Journal or Change Journal),而不是利用 Windows 本身內建的索引。

-----

不知這樣解釋是否正確,歡迎高手補充或更正~

嗯, 你說的比較完整
一般稱呼的"快"應該是"比別人快"的意思吧,
很多檔名搜尋軟體都會事先進行索引,
但這個事先進行索引所需的時間, everything可以"比別人快"的原因 : 是用了每個NTFS的USN之類的既有資料, 所以不用自己一個個目錄去找,
但也因如此, 所以everything只能搜尋NTFS的partitio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