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硬碟即時監控軟體 - (1) HDD Observer

7

現今的硬碟大都有支援 S.M.A.R.T.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硬碟自我監測、分析及報告技術),這裡介紹的軟體就是利用 S.M.A.R.T. 功能來即時監控您硬碟的效能、健康度及溫度,當它偵測到硬碟有異樣時會立即警告您,讓您可以及早備份硬碟裡的重要資料。

(1) HDD Observer | (2) Hard Drive Inspector Pro


(1) HDD Observer


軟體性質:Shareware
軟體版本:3.10
支援系統:XP/2003/Vista (支援 64-bit)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這個軟體比較特別的是,它在工作列通知區域的圖示會根據硬碟讀寫的活動量大小而旋轉 (讀寫量大就轉的快),讓您可以很清楚知道目前硬碟的工作狀態。

除此之外,它還附有磁碟清理、磁碟重組、登錄檔清理、登錄檔重組等附加工具,而這些工具也有監控功能,當您的電腦閒置時,會自動幫您檢查是否該磁碟清理或是重組。



圖解介紹

可即時監控並顯示您硬碟的效能、健康度及溫度。(在圖中可看到它還可顯示您的硬碟序號,以及已經使用了多久 - Work time 顯示我的這顆已用了 878 天)


可設定在通知區域顯示這些即時資訊。


您可用滑鼠左右拖曳的方式來調整「警告點」亦可直接在「Options」標籤頁來做設定,當硬碟老化或是有異樣,而 HDD Observer 監測到某項數值到了您所設定的「警告點」時,它就會立即警告您,讓您可以及早備份硬碟裡的重要資料。


在工作列通知區域的圖示會根據硬碟讀寫的活動量大小而旋轉 (讀寫量大就轉的快),讓您可以很清楚知道目前硬碟的工作狀態。


另外還附有磁碟清理、磁碟重組、登錄檔清理、登錄檔重組等附加工具。

7 意見:

Hi, I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to my new blog. I would be grateful if you can give comments and click my AdSense unit. Welcome to THE PRIVATE CARS.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I love that cars and I will buy it in 20 years later. Hehehe.... I'm sorry because I don't understand Chinese. So, I can't comment your blog.

這軟體是不錯,但我只有第一次執行有出現那管理畫面,他連快速啟動(光碟)的圖示都沒出現,我要在開啟管理畫面時就說已啟動.....怪怪

這軟體啟動是比較慢,而我昨天又發生一次點擊 icon 後當掉,後來我把 Options 裡的三個選項關掉:

Show Free Space Alerts (顯示可用空間警告)
Show Junk Files Alerts (顯示垃圾檔案警告)
Show Fragmentation Alerts (顯示磁碟碎片警告)

到目前尚未發生任何問題。如還有問題就得等等看新版會不會修正~

我灌好軟體後在右下方圖示那邊,不小心選到隱藏圖示的選項,它就再也出不來了= ="
該怎樣做才能讓他的圖示出現呢?

請問版大:外接硬碟是否都不支援smart功能?
新購之onetouch_4外接碟,使用此類軟體都無法找到硬碟。

我剛好因為硬碟空間不夠而買了一顆 500G 的 USB 行動硬碟用來儲存我原本 80G 硬碟上的照片、影片、音樂、軟體,所以今天抓了幾個類似的軟體來測試,結果如下:

HDDlife Pro
Hard Drive Inspector Pro

HDDlife Pro 雖然標明 "USB hard drives support",但它只支援部分品牌甚至型號,經過測試抓不到我的「CyberSLIM 新羽蝶 2.5吋 SATA 500G 行動硬碟」(這顆內部是使用 WD 的硬碟),而 Hard Drive Inspector Pro 抓得到,所以我就放上這個軟體來介紹,它 USB 或 eSATA 的行動硬碟都支援,你可以試試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