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TClock Light

17

軟體性質: Freeware (Open source)
軟體版本: Build 040702-3 多國語言版
系統需求: 95/98/Me/NT4.0/2000/XP
軟體官網: Homepage
軟體下載: Download

這是一個以前 Windows 95/98 時代蠻紅的一個日本軟體,它可以置換工作列的「時鐘、開始按鈕、開始功能表側邊長條圖」,雖然已停止開發,但用在 XP 上還是相當穩,也不會造成系統有任何的延遲,喜歡玩桌面的朋友不妨抓來玩玩看,它同時還有鬧鐘、整點報時、時間同步...等等附加功能。



設定

在 TClock 上按滑鼠右鍵有一些有用的工具可以使用,我們先按「TClock 內容」來看看 TClock 提供了哪些配置選項。


時間

這裡可以設定小時鐘的顯示格式,而且自訂性非常高。


鬧鐘

這裡可以設定「鬧鐘」與「整點報時」。


滑鼠

「選取」功能可以設定當用滑鼠點擊小時鐘時要做的動作。


「拖放」功能可以設定當用滑鼠拖曳檔案到小時鐘上時要做的動作。


工具提示

這裡可以設定小時鐘的工具提示。


工作列

「開始按鈕」功能可以選擇圖示來置換開始按鈕。(檔案可以是 BMP、ICO 或內含 icon 的 EXE、DLL )


「開始功能表」功能可以選擇圖檔來置換開始功能表側邊的長條圖。XP 作業系統要使用此功能的話,必須先將開始功能表切換成「傳統 [開始] 功能表」模式。

(在下面我會示範如何自己製作那個長條圖)


計時器

這裡可以設定一個倒數計時器來使用。


時間同步

這裡可以讓 TClock 與網路時間伺服器做時間同步的工作,校正您的時間讓它精準。



自己製作「開始功能表」側邊長條圖

這裡我示範如何使用 PhotoImpact X3 來製作「開始功能表」左邊的長條圖。

1. 首先我先使用 PhotoImpact 的擷取功能擷取「開始功能表」看一下它側邊長條圖大約的大小。

「檔案 -> 畫面擷取 -> 設定」設定擷取資源。


按下 Windows「開始」按鈕顯示「開始功能表」後,按 F11 擷取圖片。


2. 在擷取的「開始功能表」側邊長條圖部份,用選取工具拖曳出一個區域,然後按 Ctrl+C 複製。


在工作區空白處點一下,然後按 Ctrl+Shift+V 貼成新影像。


3. 使用「線性漸層填充工具」填入背景色彩。


4. 最後輸入想要的文字,然後存檔即可 (存成 BMP 圖檔)。


(套用後的樣子)

如果沒有正確顯示,關掉 TClock 再重開即可!

17 意見:

請問如何設成中文顯示的'星期'日

如你沒更動過控制台選項,繁體版的 Windows 預設應該就是中文才對。

試試「控制台 -> 日期、時間、語言和區域選項 -> 變更數字、日期、和時間的格式」將「地區選項」標籤頁面的選項設為 "台灣"。(可能需重新開機才會變動)

已試了....不行,還是英文的

我大概找到你問題的癥結點了,你把「TClock 內容 -> 時鐘 -> 時間格式」的「所在位置」設定成任何一個 "中文" (但不能選 "中文 (香港特別行政區)") 試試~

這個「所在位置」並不會更改你的系統時區,但它會跟顯示時間的格式有關係。

已ok..感謝Jackbin 大
不過有新問題,請問如何一開機自動打開TClock...
現在每次都要我手動才能打開TClock

建立一個 tclock.exe 的捷徑,將捷徑檔案放到「開始功能表 -> 所有程式 -> 啟動」目錄中就可以在開機時自動執行。

其實我用了你的GDI++知道有這方法,不過...重機後,顯示TClock那地方會整個黑掉

補上圖
http://img.photobucket.com/albums/v386/lazy167/465464646465.jpg

因每台電腦狀況或多或少會有些不同,我這兒剛試了一下加入啟動群組開機後很正常不會有你所說的狀況。

不過 TClock 有延遲功能,你或許可以嘗試看看,「TClock 內容 -> 雜項」設定 "在 xx秒後啟動 TClock 的功能"~ (xx 設 30 或更大試試),它就會在進入 Windows 後 30 秒才啟動顯示各項功能。

請問設定鬧鈴要怎麼讓它在我設定的時間才開始播放音樂呢?因為我設定的時間是上午8點20分,但系統8點就開始播放音樂了,而且唱到8點20分就不再唱了?

你應該是設定了「整點報時」且勾選 "反覆",整點報時建議不要勾選 "反覆",因為那會一直響,直到你用滑鼠點擊時鐘。

你好,謝謝達人的回答,但是我沒有設定整點報時耶!我只有設定鬧鐘而已,結果剛才突然發現它在九點多的時候又唱了一次歌,現在都不知道要怎麼設定它了?

那麼檢查看看是否在「鬧鐘」勾選了 "TClock 開始後就自動執行",若有勾選此選項,TClock 執行時不管鬧令設定的時間是會先發出鬧鈴的。

謝謝你,我剛才已經取消你指出的選項了,想再請問定時執行的選項是不是指第一次鈴響後,如果沒有去按停止,就會在指定的時間後再繼續鈴響到我按停止呢?

如果你勾選了 "反覆" 才會一直響。

可是Windows 7的側邊長條圖好像是從黑色到灰色
因為我安裝過Vista Inspirat看到的

我記得可以自動時間同步化,但忘記怎設定了,可否教一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