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Firefox 套件] 幫 Firefox 增加 10 年的功力 - Greasemonkey

7

套件版本:0.9.1
相容版本:Firefox 3.0 ~ 4.0.*
套件作者:Anthony Lieuallen, Aaron Boodman, Johan Sundström
套件官網:Homepage
套件下載:Mozilla Add-ons

測試版:2010.12.24.nightly (支援 Firefox 4)

使用 Firefox 瀏覽器的朋友都知道,Firefox 之所以吸引人之處就在於它可以依個人喜好安裝各式各樣功能的 Extension (擴充套件),如果說擴充套件幫 Firefox 增加了一甲子功力,那麼 Greasemonkey 這個套件大概可以再幫 Firefox 增加 10 年的功力。

Greasemonkey 這個擴充套件本身只是一個 Script Manager (Script 腳本管理員),所以安裝了 Greasemonkey 之後,您還必須去安裝各種網友寫好的現成 JavaScript 才能增強瀏覽網頁時的體驗。

userscripts.org 網站應該是目前最大的 Script 腳本集中地,網站中包含了一萬多個 Script,您可以到那裡去尋找需要的 Script 來安裝使用。



安裝 Greasemonkey


當您安裝好Greasemonkey 後,狀態列會有一個猴子笑臉的圖示。


當狀態列圖示顯示一個猴子笑臉 時表示 Greasemonkey 處於啟用狀態,如果是顯示成哭臉 表示 Greasemonkey 處於停用狀態,可以用滑鼠左鍵點擊圖示來切換啟用/停用狀態。

用滑鼠中鍵點擊圖示則可以開啟 Greasemonkey 用戶腳本管理視窗,左邊窗格會顯示目前已安裝的 user script,右邊窗格可以設定您在左邊窗格所點選的 user script 要套用與排除的網頁。(下方的 [卸載] 按鈕可以移除不想要的 user script)



安裝 Greasemonkey 的 user script


User Script 的安裝方式很簡單,這裡介紹兩個實用的 user script:

1. Greased Lightbox

目前網站上顯示圖片鏈結的方式非常流行使用 Lightbox 效果,也就是當使用者點選圖片鏈結後可以不用離開目前所瀏覽的頁面,而是在頁面上開一個 layer (圖層) 的方式來顯示圖片;Greased Lightbox 這個 user script 則可以讓沒有安裝 Lightbox 的網頁也能以同樣的方式來顯示圖片鏈結。

首先我們先到 Greased Lightbox 官網來安裝 Greased Lightbox script, 按下 [Download Greased Lightbox] 後就會自動幫您安裝這個 user script。



安裝好之後,您可以點選我網頁中的圖片鏈結試試~


當圖片鏈結以 Lightbox 方式顯示後,畫面右上角有個導航工具列可以方便切換瀏覽網頁中的其他圖片,由左至右分別是 幻燈片顯示縮小圖片放大圖片上一張圖片下一張圖片。(點一下頁面可以離開 Lightbox 模式)

您也可以用鍵盤來操作:

縮小圖片: - (鍵盤右邊的數字鍵區)
放大圖片: + (鍵盤右邊的數字鍵區)
原始大小: 0
上一張圖片:
下一張圖片:
離開 Lightbox 模式: Esc


除了網站中一般的圖片鏈結可以以 Lightbox 方式顯示之外,Greased Lightbox 還支援許多大站,例如 deviantARTGoogle Image...等。



2. Textarea resize

Textarea resize 這個 user script 可讓 Firefox 像 Apple Safari 一樣任意調整表單文字區域 (textarea) 的長寬大小,方便編輯與輸入文字。

(進入網頁後按右上方的 [Install this script] 進行安裝即可!)



啟用/停用 user script


在狀態列的 Greasemonkey 圖示上按滑鼠右鍵可以看到所安裝的 user script 目前的啟用/停用狀態以及該 script 的附加命令功能。


如果網頁已被加入排除清單,該頁面的狀態列選單就不會顯示該 script。

7 意見:

剛剛從您提供的網址下載Greased Lightbox試用,
看到翻譯是簡體中文,本來想自已改成繁體中文,
但看了腳本後,發現裡面就有繁體中文,
只是每個字元前面的\變成\\,但修改之後還是簡體中文?
於是我把tw : []中的內容copy到zh : [],就能正確顯示繁體中文了,
提供給大家參考,
最後謝謝站長提供許多優質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樓上這位dora2002,我想你認錯人了,
目前這個暱稱只是配合我在PTT的id,
而且我的發言應無不當之處。
老實說第一次留言就看到這種冒失的言論,令我相當不悅,
希望留言者或站長能夠自行刪除,以維持本站素質。

真是抱歉 XD ...

因為 MozTW 上的那位冒充戰國大名的戰皇的關係,讓我看到那四個字就會 ...

不要吵囉~ ^^

德川家康 提供的修正方法可行~

這個主要錯誤應該是他抓取瀏覽器的語言字串前兩個字元來辨別安裝語言
大陸使用者是zh-CN
台灣使用者是zh-TW
但是開發者以為是大陸是zh
台灣是tw造成的錯誤

我想我還是補充一下好了,德川的修改方法都是對得,但是他有一部分沒有說清楚,那就是要先把腳本最後面的 Language 區中的 tw : [ ] 中所有的 \\ 變成 \,然後再將 tw 中的內容全部複製到 zh 中,儲存之後就可以正確顯示繁體中文了。

因為之前跟同學討論到這個部份,所以我還是來補充一下來釐清 "某" 些人的困惑,哈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