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很棒的天文軟體 - Stellarium

6

軟體性質:Freeware (Open source)
軟體版本:0.10.6 多國語言版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Windows, Linux, Mac OS X

相信喜歡天文的朋友們應該會非常喜歡這個軟體,它可以無時差地以 3D 模擬天體的運轉,並可以標示星座線與星座圖繪、以及顯示天體/星球的資訊。老師利用此軟體來教小朋友認識星座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安裝好之後可由 Windows 左下方「開始」功能表的 Stellarium 目錄中執行 Stellarium 來啟動它。

設定

啟動 Stellarium 後,將滑鼠移到左下角可顯示工具列。


由於 Stellarium 是一個多國語言程式,所以我們可以按左下方工具列的 [設定] 按鈕開啟設定視窗,在「Main」標籤頁將 "Program Language" 設為「中文、汉语、漢語 (Taiwan)」。


位置設定

按左下方工具列的 [位置] 按鈕可開啟位置設定視窗,設定觀察者所在的經緯度座標,以台北為例,若我想顯示台北目前的天空,就用滑鼠將位置移至 "Taipei, Taiwan",然後按下方的 [設為預設值] 儲存位置。


設定好後,視窗下方所顯示的日期時間就會跟台北目前的時間一樣!


地景設定

Stellarium 在「背景」標籤頁面提供了 7 種地景可以使用,預設是 Guereins。

您也可以到 Stellarium wiki 下載其他附加的地景來使用,下載回來後將它們解壓縮到 C:\Program Files\Stellarium\landscapes\ 目錄中就可以。



使用方法

基本控制鍵

PageUp/PageDown (或用滑鼠滾輪上下滾動) - 視野拉近或遠望
方向鍵 (或滑鼠上下左右拉動) - 移動視野
滑鼠左鍵 - 選取天體 (畫面左上角會顯示該天體相關資訊)
滑鼠右鍵 - 取消選取


※ 您可以按鍵左盤上方的 F1 來查詢其他操作功能的快速鍵。


時間控制

在下方工具列的右邊有時間控制按鈕,您可以將時光倒流或是前往未來去觀測天體的運轉。


正常時間速度 - 照正常的速度運轉。
減慢時間速度 - 往之前的時間運轉 (多按幾次會加快時間流動的速度)。
加快時間速度 - 往未來的時間運轉 (多按幾次會加快時間流動的速度)。

6 - 時間暫停
+/- - 時間前進一天/時間倒退一天
]/[ - 時間前進一週/時間後退一週
8 - 回到目前時間


追蹤天體

如果您想追蹤天體,可以先用滑鼠點選該天體 (),然後按 T 鍵 (),該天體就會一直保持在您的視野中讓您可以一直追蹤它的變化。



運行腳本 (劇本)

1. 按 M 鍵開啟文字選單。


2. 按上下方向鍵切換到「7. 劇本設定」。


3. 按兩次 Enter 鍵選擇「本地端劇本」。


4. 按上下方向鍵選擇一個劇本,選擇好後按 Enter 鍵。


5. 按 M 鍵退出劇本就會開始演示。



後記

Stellarium 的功能非常強大不止於此,例如它可以利用投影機將天體畫面投射於星象館的半球型天幕上,如果您有引擎驅動的望遠鏡,還能點選螢幕上的天體讓望遠鏡自動轉向該天體;這裡我只列出一些基本的用法,更多的使用說明可以參考 Stellarium wiki

6 意見:

之前也使用過「日本國立天文台的Mitaka」,不過您介紹的這一套反應速度比較快(我的顯卡是sis m650 ^.!)

在下把這一套加入在下的小站之中,也私自取了您的介紹加入(因為在下文筆不好),也望您多多包涵,因為您的站真的介紹非常多的軟體,也期盼以後能借由您的說明,於在下小站之中,讓更多的人知道,謝謝!!!

http://www.taconet.com.tw/linux0609

不會,好用的軟體多多推廣~ ^^

不過 Stellarium 雖然很好用,但是有一個小問題似乎尚無法解決,就是「星空述語」(似乎翻錯~"星空術語"?) 使用中文顯示後,那些翻成中文的天體或星球就無法用 Ctrl+F 搜尋得到,例如: "Sun、Moon、Mars" 就搜不到了,可能是必須搜尋時輸入 "太陽、月亮、火星",而它又不支援中文輸入 (連貼上都不行)。

我是花蓮縣立平和國中教師陳渙鏘,正在製作Stellarium軟體使用教學手冊,是給花蓮縣中小學學生使用及推廣「國民電腦」使用,
能否引用您這一篇教學文章的內的文字及圖片?
希望您能不吝提供,先向您說謝謝,

陳老師你好,

我是使用創用 CC 授權方式,只要標示一下出處即可,謝謝~ ^^

陳老師你好:
您的文章說明很清楚,剛好同學們有興趣,麻煩借連結本篇文章給同學們看。感謝您。

真是非常謝謝 不但下載位置清楚 連如何使用都很詳細 因為學校在上有關天文的課時 都是用這套軟體來說明 一直很想下載在家裡用 終於找到了 謝謝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