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強大的登錄編輯程式 - Registry Workshop

4

軟體性質:Shareware
軟體版本:4.3.0 (What New)
支援系統:2000/XP/2003/Vista/2008/7 (支援 64bit)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繁體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 English version (其他語言版本)

這是一個功能強大,可以取代 Windows 內建的 Regedit (登錄編輯程式) 的軟體,它有 Regedit 沒有的許多功能,例如支援多分頁、可直接跳轉到基碼的位址列、剪下/複製/貼上、還原、登錄檔快照、登錄檔比較、登錄檔還原...等等。



什麼是登錄 (Registry)

在 Windows 95 以前的時代,Windows 是以 *.ini 檔來儲存各種軟體的設定,到了 Windows 95 以後,Windows 開始使用 Registry (繁體中文稱做「登錄」或「登錄檔」,簡體中文稱做「注冊表」) 來儲存 Windows 本身以及硬體、軟體的設定。而要檢視登錄就必須使用登錄編輯程式 (開始功能表 -> 執行 -> 輸入 "regedit")。

在登錄編輯程式視窗中您可以看到,登錄 (Registry) 的結構跟檔案總管的樹狀目錄結構相當類似,您可以把 機碼 看成檔案總管中的「資料夾」,把 數值 看成檔案總管中的「檔案」就很容易瞭解。

登錄 (Registry) 包含兩大主要項目:
  1. 機碼 (Key):類似資料夾的項目稱做「機碼」,機碼下還可以包含「子機碼」。
  2. 數值 (Value):在「機碼」下一些類似檔案的項目稱做「數值」,跟檔案總管中的檔案一樣,數值也有各種不同的類型 (例如: 字串值、二進位值)。而「數值」的內容稱做 資料 (Data)。


Registry Workshop 的一些好用功能

以下是一些 Registry Workshop 常用到的好用的功能 (詳細的功能可以參考官網的介紹):

位址列快速存取

Registry Workshop 提供了像瀏覽器一樣的位址列,例如當您在網頁中有看到網友提供的機碼路徑就可以直接將其貼上 Registry Workshop 的位址列然後按 Enter 鍵跳至該位置,不必像 Windows 內建的 RegEdit 需一層一層的去找到該位址。


強大快速的搜尋功能

跟 Windows 內建的 RegEdit 不同,Registry Workshop 會一次將所有搜尋結果列出來,而且搜尋速度非常快。

快捷鍵: Ctrl+F


在下方搜尋結果點兩下就會立即跳到該位置。


書籤功能

除了可將常用到的位置設為「我的最愛」之外,Registry Workshop 還有書籤的功能,可方便您在檢視或編輯登錄時快速在不同的位置間切換。

設為書籤: Ctrl+數字 (0~9)
跳至書籤: Alt+數字 (0~9)

剪下/複製/貼上功能

Registry Workshop 提供了 Windows 內建的 RegEdit 這方面所缺少的功能,您甚至還可以使用拖曳的方式來移動項目。


復原/重做 (Undo/Redo) 功能

這對於登錄的安全有很大的幫助,若您不慎誤刪或是修改了某些項目,即使您已關閉 Registry Workshop,再次開啟時還是能進行之前動作的復原。


直覺的 reg 檔編輯功能

對於匯出到檔案總管中的 *.reg 檔,Registry Workshop 在檔案總管中提供了滑鼠右鍵快顯功能表的整合,您可以直接在 reg 檔上按滑鼠右鍵就能直接用 Registry Workshop 來開啟。

(使用 Registry Workshop 開啟 reg 檔 - 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數值的資料)


(使用一般文字編輯器開啟 reg 檔 - 只能看到一堆看不懂的數字符號)


重組登錄功能

Registry Workshop 還提供了重組登錄的功能,加速系統的執行速度。


它會先顯示重組前後的大小讓您決定是否要進行重組。

4 意見:

嗨!
安安,對於您這個XP佈景主題很感興趣,不知道是否能麻煩你分享一下,感謝。

請問這個要怎麼註冊呢?

重組登錄檔 是做什麼用的?

謝謝

除了破解就是付費註冊~ ^^

「重組登錄檔」的用意據我的了解大概是這樣的,重組登錄檔跟重組磁碟類似,因為登錄檔裡面儲存了像是 Windows 設定、軟體設定等數值,登錄檔是以 HIVE 形式儲存在你的硬碟中,例如當你移除了一個軟體之後,登錄檔中的相關設定也可能同時會刪除,但 HIVE 檔案還是會保留它的空間在那兒,「重組登錄檔」可以把這個空間移除,讓 HIVE 檔案較小,也同時可提升電腦的執行速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