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好用的磁碟重組工具 - UltimateDefrag

52

軟體性質:Shareware
軟體版本:3.0.100.10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免費版:Free version (1.72)

從 Windows 95 的 Norton Utilities - Norton Speed Disk 到 XP (Vista) 的 Diskeeper、PerfectDisk、O&O Defrag 到一些小巧的軟體,這些磁碟重組工具大多大同小異,直到幾個月前發現了 UltimateDefrag,它模擬硬碟的獨特介面吸引了我下載安裝試用看看,試用下來,我對它的重組速度與重組後的磁碟效率還相當滿意。

UltimateDefrag 的基本特性有:
  • 支援 FAT32/NTFS (Vista、XP、2003)。
  • 介面直覺,可以很清楚看到檔案碎片分部在磁碟的哪部分,及它們的的名稱與位置。
  • 可同時重組多個磁碟,可離線重組 MFT 和分頁檔。
  • 可單獨重組某個檔案或資料夾。
  • 可自行決定要如何分配檔案在磁碟上的位置。
  • 分析與重組速度快。
  • 僅需少許磁碟可用空間便可執行重組。
  • 可使用排程工具定時自動執行重組。
  • 可於螢幕保護程式啟動時自動執行重組。
由於它的自訂性非常高,對於初學者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就手,所以我就寫這篇心得與教學來幫幫一些想使用卻不知該如何使用的朋友。



影響磁碟效率的兩大因素

在介紹 UltimateDefrag 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硬碟的基本構造,這對於稍後配置與使用 UltimateDefrag 會有相當的幫助。(我由 UltimateDefrag 的 Help 中擷取出來並將圖片加上中文來輔助說明)

下圖是一個硬碟簡單的平面圖,您的檔案是儲存在磁軌上,當碟片旋轉時,搖臂在會在外側與內側來回移動,藉由搖臂末端的讀寫頭來搜尋與讀取檔案。


影響效率的因素之一 - 檔案的碎裂程度:

硬碟在頻繁地使用之後,儲存在上面的檔案會開始產生碎片散布在硬碟各個角落。

當檔案沒有碎裂時搖臂的讀寫頭搜尋 1 次就能讀取該檔案,但當檔案碎裂成 11 個碎片時搖臂的讀寫頭必須搜尋 11 次才能完整讀取該檔案 (如下圖),因此速度就比沒有碎裂慢很多。


影響效率的因素之二 - 檔案在磁碟上的存放位置:

由於搖臂是由外側開始搜尋,所以外側的檔案讀取速度較快,相對的內側的檔案讀取速度就慢。因此,若能將常使用的檔案配置在外側,不常使用的檔案配置在內側,磁碟使用的效率將會大大增強。(這點也是 UltimateDefrag 過人的地方)



UltimateDefrag 介面

第一次啟動 UltimateDefrag 時可能會彈出下面的對話框,表示系統的「檔案最後存取時間」功能目前是停用的,問您要不要啟用,請按 [ Yes ] 按鈕。


PS. UltimateDefrag 每次啟動位置都不定 (可能作者疏忽),您可以將它捷徑的視窗屬性設為 "最大化"。

下圖就是 UltimateDefrag 的軟體介面,按下 [ Analyze ] 按鈕可以開始做重組前的磁碟分析,按下 [ Start ] 按鈕就會開始重組左上方您所選的磁碟。

左邊中間我紅色框起來的是 UltimateDefrag 的 5 種磁碟重組方式:
  • Fragment files only - 僅重組碎裂的檔案,不會合併可用空間。(重組速度很快)
  • Consolidate - 重組碎裂的檔案,並合併可用空間。
  • Folder/File name - 同 Consolidate,但檔案會依名稱排序重新分配它們的位置。
  • Recency - 同 Consolidate,但檔案會依使用頻率重新分配它們的位置。
  • Auto - 讓 UltimateDefrag 自動依檔案使用頻率幫您重組。



磁碟分析

按下 [ Analyze ] 按鈕可以開始做重組前的磁碟分析。由於 UltimateDefrag 的介面相當直覺,所以您可以很清楚知道檔案在硬碟上的位置分配狀態。


用滑鼠點選某個區塊可顯示該區塊上有哪些檔案。


點選檔案後,可以顯示檔案所在的資料夾位置,並可讓您快速開啟該資料夾。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您可以看到 UltimateDefrag 允許您單獨重組檔案與資料夾。


磁碟分析後,若想檢視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在磁碟上按滑鼠右鍵選「Volume Info」。


若您想查詢檔案/資料夾是在硬碟上的哪個位置,可以選主選單「Tools -> Highlight a file...」。



重組配置選項

這部分的設定相當重要,它會關係到磁碟重組後的效率,所以請小心設定。
由主選單「Tools -> Options...」開啟重組配置選項視窗。


我紅色框起來的兩個地方是兩個最重要的部分:
  • High Performance - 設定您「最常用到的檔案/資料夾」與「檔案類型」,讓重組時分配到讀取比較快的磁碟外側。
  • Archive - 設定您「不常用到的檔案/資料夾」與「放在磁碟外側會影響其他程式效率的一些壓縮檔類型」,讓重組時分配到讀取比較慢的磁碟內側。

High Performance 的設定範例:

加入 Windows 和 Program Files 可讓這兩個資料夾的檔案在重組時分配在較快的磁碟外側,對於開機和程式的啟動有所幫助。

Documents and Settings 下包含許多程式的設定檔 (如 Firefox),放在磁碟外側對程式啟動也有幫助,並且您儲存在此的文件執行起來速度也會較快。


Archive 的設定範例:

MSOCache 是 Office 的安裝備份檔,除非您重新安裝新的元件,否則用不太到;Windows 下的 $Nt*** 資料夾是 Windows Update 更新時的檔案備份,更新完後也用不到;像這些資料夾可以將它加入 Archive 中。

另外請在 Archive 的 "Include these types of files" 加入 ZIP、RAR、ISO 等檔案類型。(Firefox 設定檔資料夾中會用到 JAR,所以建議不要加入 JAR)


Tips (小技巧): 您可以用滑鼠上下拖曳它們來移動它們的先後排列順序。

UltimateDefrag 在重組時,除了下方可以看到正在移動的檔案外,上方會顯示正在執行的配置選項。



選擇重組方式

以下是 UltimateDefrag 對於幾種不同電腦的重組方式建議 (其餘可參見 Help,您可視情況自行調整配置方式來讓 UltimateDefrag 在您的電腦上有最佳的執行結果效能):

一般的個人電腦

High Performance:

選擇下列資料夾 (請照此先後順序排列)
  • Windows
  • Documents and Settings
  • (任何遊戲軟體的資料夾)
  • Program Files
  • (其他您想加入的資料夾)
Archive:
  • 75% of Least Frequently used Data
  • "Include these types of files" 加入 ZIP、RAR 等檔案類型
  • 勾選 "Fast Archival ON"
重組時的方式選「Consolidate,並照下圖勾選它的 Options。


磁碟使用空間已超過 50% 的個人電腦

High Performance:

選擇
  • 10% of Most Frequently used Data
Archive:
  • 75% of Least Frequently used Data
  • Include these types of files 加入 ZIP、RAR 等檔案類型
  • 勾選 "Fast Archival ON"
重組時的方式選「Consolidate,並照下圖勾選它的 Options。


檔案伺服器、儲存檔案備份的磁碟:

重組時的方式選「Recency,並照下圖勾選它的 Options。

UltimateDefrag 會將檔案配置在磁碟內側,外側會保留給可用空間,新的檔案會配置在外側,這樣檔案存取時會較快。



排程重組

UltimateDefrag 允許您設定排程在指定的時間自動進行磁碟重組,並可設定重組完後要執行什麼動作 (例如幫您關機)。以下就是設定的順序。

PS. 要使用排程,您必須替 Windows 使用者設定一組密碼,您可到 Windows 的控制台「使用者帳戶」中來設定使用者登入 Windows 的密碼。



後記

以上就是 UltimateDefrag 的基本配置與用法,上述的重組方式建議每一個月或每兩個星期執行一次。

而較頻繁 (如每一日) 的重組方式建議如下:
  • Fragment files only (此重組方式相當快,不僅每一日,您隨時都可以執行)
  • Consolidate - 不勾選 Respect high performance勾選 Respect archive (會重組檔案與合併可用空間,並將新增的檔案 (您在 Archive 中設定的檔案類型) 分配到硬碟內側,其餘檔案不會更動它們)

52 意見:

請問這是免費軟體嗎?
我安裝出現一些選單,英文不太好看不懂是什麼意思

不好意思,它是 Shareware 不是 Freeware;我已經標註上去。

您好
您這篇文章寫的實在很詳盡
我將此文章轉貼在明日家族並附上您的網址
http://www.bbsfans.com/tcbb/viewthread.php?tid=253984&page=1&extra=page%3D1

感謝您分享如此詳盡的文章 ^^"
如有不妥請告知
我會刪除

To 白雲鋒的虛擬世界,

我的文章使用創用 CC 授權,所以只要標示作者與來源,都 OK,謝謝你喔~ :)

hi 謝謝你的分享及解說
我在Coolaler BB滄者極限討論區分享此軟體
並且把您的文章連結也張貼於內
http://forum.coolaler.com/showthread.php?t=160478

感恩歐

To Jeffrey,

歡迎連結~ :)

我用了一下,有一些使用的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在這裡提出一起討論?

我在Options的Archive勾選了Automatic...這個選項,然後在High Performace沒有勾選Automatic... 可是他卻無視我在High Performace的設定,把所有的檔案放在最內側。當我把選項取消之後,就依照我的設定重組了。

我想要問的是,Archive裡的Automatic...這個選項是適用到Archive的設定還是全部的設定;又或者是我的設定有什麼錯誤嗎?

To Agrippa,

你的情形我也覺得很奇怪,應該不會這樣才對,會不會是你 Archive 的 Automatic 百分比設的太高。

就我自己的經驗,若用了 Archive 的 Automatic 最好就不要用 High Performace 的 Automatic (反之一樣)。UltimateDefrag 的重組順序是 Archive 先而 High Performace 後,也就是 Archive 的 Automatic 若設 65%,它就會先把 65% 最不常用的檔案放在磁碟內側 (由最內側往外排放),剩餘的 35% 才交由 High Performace 去處理。

另一點需注意是否開啟了 Windows 的「檔案最後存取時間」功能,我網頁中有說 UltimateDefrag 第一次啟動時會自動偵測而彈出對話框詢問你要不要開啟該功能。

你可以手動再確定:

在 Windows 的「執行」輸入 cmd 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輸入

FSUTIL BEHAVIOR QUERY DISABLELASTACCESS

若傳回 1 則表示該功能沒有開啟,請輸入以下指令將其開啟

FSUTIL BEHAVIOR SET DISABLELASTACCESS 0

Sorry,這兩天比較忙所以沒來看@@
謝謝Jackbin的解答,我這兩天把他的help好好的看了一遍,的確是我把Archive 的 Automatic 百分比設得太高了以致於High Performace所移動的檔案太少,才以為High Performace沒有動作。

我在官網上看到UltimateDefrag的下一版又多了一種重組的方式,版本也直接跳到1.64。這個軟體的更新還滿快的^^

To agrippa,

1.64 出來了嗎?我在官網沒看到說~

喔,我看到了,它說最快會在 8/27 (台灣的 28 日可能) 發佈。http://www.disktrix.com/DTNews.htm

雖然他官網是寫expect to release V1.64 by August 27,不過他在1.62就已經跳票一次了,所以也不保證這一次會如期發佈。

剛剛在別的論壇有人提出一個問題,說:「硬碟並不是都是單面單碟,如果是雙面多碟的話UltimateDefrag呈現的分佈圖未必就是硬碟真實分布情況。」
我想想也對,他的分佈圖不能顯示雙面多碟的硬碟,這樣不是很怪嗎?

其實只要一顆硬碟有切成多個分割區,那 UltimateDefrag 所顯示的圖形就跟實際硬碟的情形不一樣了。

不過即使其他高價的重組軟體目前似乎也是一個分析圖只顯示一個分割區,UltimateDefrag 只是將一般重組軟體的水平顯示改成較直覺的碟片方式顯示。

但就 UltimateDefrag 重組的原理來看,對於單硬碟雙碟盤應該還是有效的,因為它兩個碟盤是一起轉動,當資料分佈在兩個碟盤上時,它兩個讀寫頭也是一起移動來讀取資料 (不能各自分開讀取),所以它將常用檔案分配在外側、不常用檔案分配在內側應該還是合理的。

PS. 它的 27 日應該是台灣 26 日才對~ :)

請問怎樣可以弄到開始screen saver時defrag?

啟動螢幕保護程式重組功能步驟:

1. 先確定您有在 Windows 的「顯示器內容」裡選擇一種螢幕保護程式。

2. 執行 UltimateDefrag,開啟主選單「Tools -> Options...」,切到「Advanced」標籤頁勾選 "Perform defragmenting only when screen saver started"。

3. 回到主介面,選擇一種重組方式,然後按 [ Start ] 按鈕。(此時您應該會看到上方顯示 "Waiting for screen saver...")

4. 勾選主選單「View -> Hide when minimized」。然後縮小 UltimateDefrag 視窗到通知區域。

---------------------------------------

這樣,當螢幕保護啟動時就會執行重組動作。

感激不盡!


還有,我發覺用了多種方法(consolidate,folder/file name,auto)defrag後,硬盤的外圍差不多95%都是紅色的區塊,內圍好一點,是什麼原因?

如果需要boot time defrag的話(我用vista)按了enable boot time defragmentation之後重啟都沒有特別的動作,看過說明pdf它說如果做了boot time defrag的話那個box會自動變成沒勾,但我重啟後去看,它都有勾,不知道是什麼問題?

To 鳥,

它的說明檔中有提到,如果你有開啟 Vista 的系統還原功能的話 (預設會開啟),Vista 會啟用一個叫做 Volume Shadow Copy (磁碟區陰影複製) 功能,VSC 檔案是無法重組的,你可以檢查看看是哪些檔案沒有被重組,如果是這個原因的話,那麼這是正常的。

第二個離線重組的問題,我 XP 上不會這樣。

只用consolidate中的high performance
的設定把所有的檔案編排在外側令所有程式都以最多速度執行 豈不是比archive更好嗎?

我上面只是解說它的基本用法,並不是說要照著我說得設定才是最好的設定。

每台電腦的使用狀況不同,有的只是拿來玩 game,有的不執行程式只拿來作為檔案伺服器,所以一開始我就有點到它的「自訂性」高,每個人都可以依自己的需要設定成自己認為最佳的重組方式。

^^ Jackbin 多謝你的解答!!!

你好,感謝你的教學推廣,以來就使用disk keeper,很不滿意他又無可奈何,謝謝你的介紹與教學,真的感謝!

請問一下如果設定一個S資料夾所有檔案給High Performance

然後也設定一個S資料夾的一個檔案給 Archive

請問一下他最後會給哪個設定??

為什麼會這樣設﹖High Performance (檔案排列在硬碟存取較快的外圈) 跟 Archive (檔案排列在硬碟存取較慢的內圈) 是兩個相反的設定,為什麼要在這兩個設定指定同一個 S 資料夾呢﹖

如果是這樣的話,如果我沒記錯,之前測試時它是會先執行 Archive 的設定再執行 High Performance 的設定,結果就是浪費很多重組移動的時間 (S 資料夾會先被移動到硬碟內側,最後又被移到硬碟外側)。

補充一點:

在主視窗左邊 OPTIONS 下方的幾個重組類型,點選它們的 [Options] 按鈕後,選項視窗裡必須勾選 "Respect high performace" 才會執行你的 High Performance 設定,同樣的,勾選 "Respect archive" 才會執行你的 Archive 設定。

恩恩,其實我並不是這樣設定的,想問問看而已,因為這樣比較節省按的時間。

因為像您的教學,您設定Windows 和 Program Files給 High Performance

設定Windows 下的 $Nt*** 資料夾給Archive

所以想問問這樣最後會變成怎樣??
是給Archive 還是給 High Performance ??

補充一下上面的問題^^|||

所以意思是說,要設定一個檔案,不能給他兩個設定值 因為這樣會最後還是會被High Performance給代替?

抱歉,我之前沒看清楚你的意思,我看成同一個 S 目錄都設給 High Performance 與 Archive。

如果是目錄 S 設給 High Performance,S 下的子目錄或是檔案 S1 設給 Archive,那當然 S1 會移到硬碟內側,不會再移動到硬碟外側。

那目錄S 的其他檔案就會被移到外層囉??

那如果在High Performance設定Z資料夾下的X檔案


Archive設定Z資料夾

那X檔案會給誰??
麻煩囉^^~

子目錄的設定優先權會高於父目錄,X 檔案會套用給 High Performance。

請教一下

Windows 下的 $Nt*** 資料夾是 Windows Update 更新時的檔案備份,更新完後也用不到;像這些資料夾可以將它加入 Archive中

這是在XP底下的吧

那VISTA的哩?

我灌雙系統 XD

請教一下

Put directories close to mrt

Complete high performance than stop

這兩句話啥意思

找翻譯翻出來我也不瞭

1. 如果勾選 "Put directories close to MFT" 會把所有的目錄 (不含檔案) 放在鄰近 MFT 的地方,可以加快目錄與檔案的搜尋時間。

2. 若勾選 "Complete High Performance Then Stop" 時,若你不勾選 "Respect Archive" 與 "Put Directories adjacent to the MFT" 的話,它只會簡單地處理 High Performance 然後就會停止重組工作。

感謝解釋

在這裡看到的軟體都有詳細的介紹

使我之前看到英文介面就不想用的東西感興趣起來

有一部分是不懂意思

有一部分是看了還要湊意思

真是懶惰阿 ><~~~~

我自己看到英文的介面也是很討厭,只是對有興趣的軟體會稍加研究一下而已~ ^^

我想問為什麼我重組完後的degree of fragmentation比重組前多?
是我搞錯了什麼嗎???

請問是否要先"分析"磁碟區 ,才可以"重組"的?因為我只想重組某個folder.

請問一下在設定時,為何要在Archive 的 "Include these types of files" 加入 zip、rar等檔名呢?
另外,還有甚麼建議的檔名可以提供給我們呢? Thz~

我當初是參考它的 help 檔來寫這篇文章,之所以將壓縮檔放到磁碟內側,我想目的是不要讓壓縮檔佔用磁碟外側的快速區域,這樣程式可以被放到更貼近外側區域,執行會比較快。

為何我的重組時間需要4h那麼久,正常嗎

我也不太好說,因為重組時間長短牽涉到你是如何設定、以及硬碟檔案數目大小與多寡的問題。不過 4 小時是有點久。

檔案不能更集中在一起嗎??

還是這樣就很好了呢??

我的重組起來大概是這樣

http://img243.imageshack.us/my.php?image=61702183lm9.png

是還要設定什麼嗎??

這樣應該是正常的樣子 (我也會這樣),至於檔案沒有很集中,相連的區塊中間有保留少許空白區塊,這要看作者程式的邏輯是怎麼寫的,我無法提供解釋。我只能做到的是介紹軟體的公用與基本的用法~ ^^

http://www.download.com/UltimateDefrag-Freeware-Edition/3000-2094_4-10582157.html
免費版

---
75% of Least Frequently used Data
"Include these types of files" 加入 ZIP、RAR 等檔案類型
勾選 "Fast Archival ON"
---
如果用"Recency"它會幫你依頻率重組,根本不需要加入ZIP、RAR
而fast Archival可能會出現反效果,只會粗略重組

謝謝 "小王子" 提供的資訊~

你好,我是使用2.0.0.51的版本,如果我直接按下主視窗的[START],他會以哪種方式去重組的磁碟呢?

當你按下 [Start] 按鈕時,它是以左邊「Options...」下方所選擇反白的那個方式來重組。

版主說的5個重組,但目前他第5個不是Auto也!?
是Volatility不知這跟Auto有什麼不同呢?
新版的好像內容設定有些不同與改變??

請問那裡有勾選 "Fast Archival ON"
選項?我不想快速重組要怎麼去掉??
我的版本是2.0.0.51

3.0有不一樣或比較需要注意的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