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如何讓您的 Thunderbird 支援使用模板來寫信

7

Mozilla Thunderbird 郵件程式雖然沒有 Firefox 那麼紅,但因為跟 Firefox 一樣可以安裝各種擴充套件與佈景主題來加強它的功能與介面,所以仍有相當多人喜歡用它。即使現今很多人都不再用 Mail client 而改用 Web mail (如 Gmail) 來收信,但 Mail client 可以離線閱讀的方便還是 Web mail 所不及的。

這裡我要介紹一個可以讓 Thunderbird 像 Outlook 一樣使用模板來寫信的擴充套件 - ExternalTemplateLoader


當您從上述作者首頁下載安裝好並重新啟動 Thunderbird 之後,便可以開始設定您的郵件模板。

要使用模板來寫信,當然首先我們必須先來編輯一個 HTML 模板。下圖是我自己使用的模板,在 body 中我使用了兩個 div 區塊:

第 1 個 div 區塊 - 用來放置郵件內文。(這部分可以自行編輯)
第 2 個 div 區塊 - 用來放置回信或轉寄時所引用的原始郵件內容。(這部分是套件所規定的,請勿更改它)



HTML 模板編輯好之後便可將它存檔,然後從 [ 寫信 ] 按鈕旁的三角形下拉清單開啟「模板清單」視窗,導入剛剛編輯好的模板。


按模板 1 的 [ 瀏覽 ] 按鈕將剛剛編輯好的模板導入。(ExternalTemplateLoader 允許您設定 9 組模板)


設定好之後,您就可以從 [ 寫信 ] 按鈕旁的三角形下拉清單中看到您的模板,點選它便可使用這個模板來寫信。



如果您想每次寫信時都自動使用這個模板,可以在編輯郵件視窗的主選單「工具 -> ExternalTemplateLoader 選項」設定目前識別身份的預設模板。

PS. 我紅色框起來的部分請打勾,這樣回信與轉寄也會使用這個模板。



設定好之後,隨便選一封郵件按 [ 回信 ] 或 [ 轉寄 ] 測試看看是否會自動載入模板。



上述就是 ExternalTemplateLoader 擴充套件的基本用法,學會了之後,您就可以自行發揮 HTML 與 CSS 的技巧,自行編輯模板變成有背景圖、插入動畫圖檔...等等。

小技巧:

如果您想像下圖一樣,在回信或轉寄的郵件中使用不同背景顏色來顯示原始郵件內容,可以編輯您 Thunderbird 的 userContent.css,加入 Thunderbird Help: Tips & Tricks 的所說的 CSS 程式碼。

7 意見:

推薦給 abev66 前輩吧 ...
http://abev66.blogspot.com/

呃.....?!
小的看到了.......
實用啦!推!

謝謝兔子大大,這個套件真的很好用。

它的正體中文語系是我翻譯的,如果有翻譯有錯誤的地方請與我連絡,我會盡速將它修正。^_^

請問Jackbin
看了之後我不知道重哪邊去編輯
是否可以說明一下
謝謝

不好意思我沒看清除就發問了拍謝
我有一個疑問就是我用的是某A大大的免安裝版要怎去找 userContent.css

HTML 模版檔案是要自己建立,用文字編輯器 (如 PSPad) 或 WYSIWYG 編輯器 (如 Dreamweaver) 都可以。

userContent.css 位於 chrome 目錄下,沒有的話自己建立一個即可,檔案要存成 UTF-8 格式。

謝謝jackbin大大的解釋
問題解決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