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可讓您快速啟動程式的小軟體 - Executor

0

軟體性質:Freeware
軟體版本:0.99.04b ( What's New )
支援系統:2000/2003/XP/Vista
軟體官網:Homepage
軟體下載:Download (安裝版), Download (Zip 版)

如果您的電腦裡安裝了很多軟體,您將會發現從「開始」功能表的層層選單中來尋找與啟動程式是很沒效率又浪費時間的一件事。Executor 這個浮動的命令列小軟體可以讓您利用 Keywords (關鍵字) 和自動完成的方式來啟動程式、開啟檔案/資料夾和執行系統相關命令 (如關機),而且只需數秒就能立即執行。


第一次執行 Executor 時會彈出一個對話框,問您要使用哪種介面,請選左邊第一個或第二個有下拉清單的這種,因為第一次使用的朋友採用這種介面比較容易了解它的運作方式。


按下 [ OK ] 後便會顯示 Executor 視窗。暫時先將滑鼠移到它視窗外點一下讓它失去焦點,將它隱藏起來。


如何顯示與隱藏 Executor

顯示
- 按 Win+Z。(也可按桌面右下角通知區域的小圖示 )
隱藏 - 滑鼠移到它視窗外點一下讓它失去焦點就會隱藏。( 快捷鍵是 Shift+Esc )

Tip (小秘訣): 您可以按 F11 讓 Executor 視窗在桌面置中。


如何用 Executor 快速啟動程式

Executor 的操作方式有點類似 Windows 開始功能表中的「執行」,但是因為它有 "自動完成" 的功能,還可替程式設定 Keywords (關鍵字),您將會發現用它來啟動程式真的是又快又好用。

首先我們輸入 "i" 看看,您可以看到下拉清單會縮小範圍剩下符合 "i" 這個字串的項目,而在 "i" 後面,Executor 會自動幫您提示 Keywords (關鍵字) 中的建議字串 (按 Tab 鍵則會提示下一組符合的 Keywords,按 Esc 可清空字串)。此時您若按下 [ Enter ] 鍵,將會啟動 IE。


若您在輸入 "i" 之後,接著輸入其它字 (例如 "n"),下拉清單中顯示的範圍又會縮小了。由於 Keywords (關鍵字) 中已沒有符合的字串,所以 "in" 後面沒有再提示建議字串了。

不過您可以看到下拉清單中還有顯示 Programs (程式集) 的一些項目,此時您可以用鍵盤的上下方向鍵來選取下拉清單中的程式來啟動。


PS. 下拉清單中的三種分類:
History (歷史記錄) - 您輸入執行過的程式記錄。~會在您輸入時提示建議字串~
Keywords (關鍵字) - 您所設定的關鍵字。~會在您輸入時提示建議字串~
Programs (程式集) - 開始功能表程式集中的項目。



建立您的 Keywords (關鍵字)

現在我就來示範要如何建立 Keywords (關鍵字)。

我以 Firefox 的設定檔管理員為例。通常我們若要啟動 Firefox 的設定檔管理員,必須在 Windows 開始功能表中的「執行」輸入 firefox.exe -p 來啟動它。但是當您照下列方式建立好 Keywords (關鍵字) 之後呢,只要輸入 "fff" 就能快速啟動它。

PS. 下面只是範例喔,讓您參考來設定您自己的 Keywords (關鍵字)。

首先在 Executor 面板上按滑鼠右鍵選「Add keyword...」。


將 Firefox 程式捷徑拖曳到 Executor 的拖放區中。


然後替它設定一個 Keyword (關鍵字) fff
在 Parameters (參數) 的地方輸入 -p


若設定無誤,按下方的 [ Test ] 測試看看應該能像下圖一樣啟動它。


這樣以後您在 Executor 中只要輸入 "fff" 就能快速啟動 Firefox 的設定檔管理員。



與系統相關的 Keywords (關鍵字)

Executor 預設的 Keywords 清單中已內建一些系統相關的命令 (例如關機),只要您輸入的第一個字是 "?" 就會自動列出相關的命令可以執行。



刪除 History (歷史記錄)

您可以按 Shift+Del 來刪除某個 History (歷史記錄)。


若想刪除所有 History (歷史記錄),可到設定視窗中來清除。



設定介面

您可以在設定視窗中來更換 Skin,或是按下方 [ Wizard ] 重新選擇介面的顯示方式。


您也可以替介面做些細部的修改,然後將它存成您自己的 Skin。



設定開機時自動執行 Executor



後記

以上就是 Executor 的基本用法,除了啟動程式、開啟資料夾/檔案,其實您也可以利用 Executor 來搜尋網路 (例如輸入 google 字串),您可以到設定視窗中看看它的 Keywords 清單,這裡我就不多做介紹了。Have fun~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