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Firefox 3 的動畫 PNG 支援

4

網頁設計者應該都知道 PNG 的透明效果比 GIF 來的好,因為 PNG 除了擁有 JPEG 的全彩特性,還改善了 GIF 格式像素 (pixel) 色彩只能有透明或不透明兩種選擇,PNG 的像素色彩可有 256 種不同的透明度選擇,所以不像透明 GIF 放在色差較大的背景上時看起來會有毛邊的情形。

很多網頁設計師都想使用 PNG 的半透明效果,但終究還是乖乖回到使用 GIF,因為佔有廣大市場的 IE 6 瀏覽器不支援 (那些使用 IE 6 的人將會看到灰色的一片)。這也是 PNG 一直流行不起來的原因。

雖然 IE 7 已經開始支援透明 PNG 圖檔,但畢竟還有眾多的使用者仍然在用 IE 6,一般網頁設計師只能暫時使用微軟的 CSS 的濾鏡來改善 IE 5.5/IE 6 瀏覽效果。

Firefox 除了比 IE 還早支援透明 PNG 之外,未來的 Firefox 3 還將支援動畫 PNG。

我剛剛在 Mozilla Labs Blog 看到了一篇相關的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看看。該網頁還示範了「Throbber」使用動畫 GIF 和使用動畫 PNG 的差別。(Firefox 2 還不支援動畫 PNG,所以只能看到靜態的圖片展示效果)

PS.「Throbber」就是 Firefox 視窗右上角那個顯示載入狀態的動畫小圖示。

而在 Mozilla Add-ons 也發佈了一個製作動畫 PNG 的擴充套件 - APNG Edit,Theme 的製作者可以參考看看!

4 意見:

wow
PNG動畫耶
第一次聽到

哈,我不怕死的在我的網誌上用了一大堆有透明度的PNG,不知道在IE6下會不會很慘烈 XDD

你首頁上「關於我」的圖我切 IE Tab (IE 6) 看,背景是白的~ XD

給 lRabbit兔子 ...

還真的壯烈犧牲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