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讓 Firefox 用的更順手 (五) - 安裝附加元件

0

附加元件 (Addon)」就是由廣大使用 Firefox 的網友們所寫的一些可以增強 Firefox 功能與改變 Firefox 外觀的小套件。

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來安裝這些附加元件,讓你的 Firefox 成為你自己獨一無二的瀏覽器。譬如你想要在 Firefox 上可以顯示目前和未來的天氣,可以安裝 ForecastFox 這個擴充套件,若你想將 Firefox 的介面換成 Netscape 9 的樣子,可以安裝 Netstripe 這個佈景主題,這也是為何 Firefox 能迅速走紅的原因之一。

Firefox 的附加元件包含「擴充套件 (Extension)」與「佈景主題 (Theme)」,當你學會了安裝附加元件之後就可以自己到 Firefox Add-ons 網站去尋寶,找尋安裝適合自己的附加元件。

安裝附加元件:

安裝附加元件很簡單,擴充套件 (Extension) 的副檔名是 *.xpi,佈景主題 (Theme) 的副檔名是 *.jar。通常你在 Firefox 中按下這種檔案類型的連結時,Firefox 會自動彈出如下對話框讓你進行安裝。


要注意的是,當你下載一個附加元件時,須先看看該附加元件是否支援你所正在使用的 Firefox 版本,例如下圖中顯示支援 Firefox: 1.0 - 3.0a1,而我的版本是 2.0.0.4 就可以安裝。
(在下載時 Firefox 會自動偵測是否適合你的 Firefox 版本,所以其實也不需擔心。)

另外要注意的是,因為這些附加元件包含許多的程式碼,為了保護你的電腦,除了 Firefox Add-ons 網站之外,你在其他的網站安裝附加元件時 Firefox 都會在網頁上方彈出訊息警告你,如果你信任這個網站 (譬如它是該附加元件作者的網站),則可以按警告訊息右邊的 [編輯選項]按鈕,將它加到信任的網站清單中,然後再按一次下載連結進行安裝。

當你安裝好一個擴充套件之後,通常可以在視窗中的幾個地方找到該擴充套件的圖示或項目,讓你使用或方便你進行設定:
  1. 選單工具列
  2. 選單工具列 -> 工具
  3. 瀏覽工具列
  4. 滑鼠右鍵選單
  5. 狀態列

有些則是需要自己在瀏覽工具列上按滑鼠右鍵 -> 自訂,自行將圖示新增到瀏覽工具列上。

管理附加元件:

要管理你已安裝的附加元件,可以按 Firefox 主選單的「工具 -> 附加元件」,會開啟附加元件視窗,在這裡你可以 "設定、停用、移除" 你的擴充套件,或 "切換、移除" 佈景主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