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讓 Firefox 用的更順手 (二) - 設定

0

當你對 Firefox 的基本操作介面有了一些認識後,現在來看看 Firefox 的設定。

從選單的「工具 -> 選項」來開啟選項視窗。


選項視窗裡有 "主要分頁內容消息來源個人隱私安全進階" 七大項設定頁面可以設定。

1. 主要:

這裡先設定你的 "首頁"。(當你目前正在瀏覽的網頁不只一個時,首頁網址輸入欄下方的[使用目前頁面]按鈕會變成[使用所有頁面],可以將所有頁面設成首頁群組,同時一次開啟。)

下面的 "下載",設定當你下載檔案時要將檔案存放在哪裡,Firefox 預設是固定將檔案存放在 "桌面",為了保持桌面清爽,建議可以改個位置,例如 "我的文件" 資料夾。


2. 分頁:

建議把 "總是顯示分頁工具列" 打勾。若不打勾,則當你的分頁工具列上只存在一個網頁時,分頁工具列會隱藏起來。


3. 內容:

按下 "啟動 JavaScript" 右邊的[進階]按鈕,在彈出的對話框中可讓你設定允許網頁執行哪些 JavaScript 動作。

有些網站會用 JavaScript 鎖住滑鼠右鍵的點取,你只要將 "停用或取代右鍵選單" 不打勾,就可以破解這些網站的這種討厭的動作。

Firefox 有個缺點,就是它的原始碼檢視器中沒有設定字型的選項,不過你可以用下面方法來讓原始碼檢視器中的字型更好看些。

按下 "預設字型" 右邊的[進階]按鈕,將等寬字型 "細明體,大小 16 (px)" 改為 "Courier New,大小 12 (px)"。
有些網站字型小到難以瀏覽,這裡可順便設定為 "最小字型大小,12 (px)"。

你可以看看設定前後原始碼檢視器中兩者的不同。
(不過這只對於網頁編碼是 UTF-8 的有效,非 UTF-8 編碼的網頁,原始碼檢視器看到的還是醜醜的字型)


4. 消息來源:

使用預設即可,請依需要自行更改。

5. 個人隱私:

使用預設即可,請依需要自行更改。

6. 安全:

Firefox 內建有一個還不錯的密碼管理員,可幫你記住所有網站的登入帳號與密碼。若要使用這個功能,請勾選 "記住每個網站的密碼",並且建議一定要勾選 "使用主控密碼" 並設定一個主控密碼。

以後當你進入需要輸入帳號密碼的網頁而 Firefox 之前已幫你記錄過的話,便會自動彈出主控密碼對話框,只要輸入你設定的主控密碼,Firefox 就會自動幫你填寫登入該網頁所需的帳號密碼,你就不需記一大堆的帳號密碼了。

不過,這個密碼管理員還不是很完美,某些網頁 (像是 Yahoo! 的登入網頁) 它就無法記錄。所以我建議不要勾選 "記住每個網站的密碼" 和 "使用主控密碼",後面我會介紹大家一個更好用更安全的密碼管理軟體 RoboForm

按下 "選擇瀏覽網路時要顯示何種警告訊息" 右邊的[設定]按鈕,將 "於未加密頁面傳送資訊時" 不打勾。


因為網路傳送的資料除了你填寫的個人資料之外,有時我們也會傳送圖檔 (像是網路相簿),如果你打勾的話,連傳送個圖片也會彈出警告訊息;而當須填寫與傳送機密資料如信用卡號時,只要參考之前我在「讓 Firefox 用的更順手 (一) - 認識操作介面」中所說的,注意網址列右邊和狀態列上有無出現鑰匙 的小圖示即可,有出現表示是加密網頁,就可以放心送出。

7. 進階:

使用預設即可,請依需要自行更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