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讓 Firefox 用的更順手 (四) - 訂閱消息來源 (Feed)

0

什麼是消息來源 (Feed)?

想想你一大早起床或進辦公室,想看看最喜愛的網站更新了哪些新的內容,然後將這些網站一個一個開啟,如果網路不順暢還得等上好久,這是多麼的浪費時間啊!

所謂的「消息來源 (Feed)」,就是許多網站會將該網站的最新內容寫入一個 XML (常用的有 RSS 和 Atom 格式) 檔案中讓瀏覽者來訂閱,瀏覽者訂閱之後,以後不必開啟該網站的頁面就能立即得知該網站新增了哪些最新的內容。

「消息來源 (Feed)」因為有這種 "即時" 的特性,所以在 Firefox 裡將這種消息來源的書籤稱為「即時書籤 (Live Bookmark)」。

你若剛剛裝好 Firefox,會在書籤工具列上看到一個預先訂閱好的消息來源 - "即時新聞"。按一下它看看,會顯示目前最新的新聞,而每一則新聞你都可以用滑鼠點擊它,開啟瀏覽該則新聞的全文。


訂閱消息來源 (Feed):

如果正在瀏覽的網頁有「消息來源 (Feed)」可以訂閱, 則網址的右邊會出現一個 小圖示,按一下即可訂閱該網頁的消息來源。

訂閱之後,以後按一下這個即時書籤便可馬上得知該網站有更新了哪些新的內容。


另外,若要手動立即更新即時書籤,可在即時書籤上按滑鼠右鍵 -> 更新即時書籤。


【附註】以後會為大家介紹一個好用的 RSS/Atom Feed 閱讀器擴充套件 Sage

0 意見:

張貼留言